新華網 正文
颶風“哈維”橫掃暴露得州“無視”氣候變化
2017-08-31 06:50: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017年8月29日,美國得克薩斯州,颶風“哈維”重創得州,災民疏散工作持續。***_***HOUSTON, TX - AUGUST 29:  Rescue workers and volunteers help residents make their way out of a flooded neighborhood after it was inundated with rain water following Hurricane Harvey on August 29, 2017 in Houston, Texas. Harvey, which made landfall north of Corpus Christi August 25, has dumped nearly 50 inches of rain in and around areas Houston.  (Photo by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當地時間2017年8月29日,美國得克薩斯州,颶風“哈維”重創得州,災民疏散工作持續。美國國家氣象局29日説,颶風“哈維”在過去幾天給南部得克薩斯州的一處地點帶來約1250毫米降雨,創下單一熱帶氣旋在美國除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外48個州所造成的最大降水紀錄。此前的這一紀錄為約1219毫米。四級颶風“哈維”是56年來得克薩斯州遭遇的最強風暴,25日晚登陸該州沿海地區後,導致得州南部大片地區變成澤國,當地政府部門稱已有至少11人在“哈維”引發的災害或事故中死亡,近6000人主動前往或被營救至臨時避難所。

  颶風“哈維”橫掃美國得克薩斯州東南部及墨西哥灣,全美第四大城市休斯頓在連日暴雨中淪為澤國。一種觀點“浮出水面”:氣候變化是導致洪災加劇的元兇。

  得州立法機構原本有機會通過“氣候適應計劃”法案,讓政府部門為應對極端天氣做好充分準備,卻次次受阻于傳統能源利益集團的遊説。

  美國《國際財經日報》29日報道,民主黨籍州眾議員朗·伯納姆分別在2009年、2011年和2013年提出“氣候適應計劃”議案,均告失敗。

  議案要求得州政府多數主要部門制定包含“氣候變化脆弱性評估”在內的計劃,並對致力于改善氣候狀況的項目進行審核。這涉及住房事務部、公共安全部以及衛生與公共事業部。而面對強勁的颶風“哈維”,上述部門可謂猝不及防。

  伯納姆説,得州共和黨籍前州長裏克·佩裏的立法事務助理告訴他,有關氣候變暖的議案過不了議程設置委員會這一關,更別説提交眾議院全體會議討論了。“他們來我們的辦公室讓我們停止提案,説‘我們絕不會讓它通過’。”

  得州政府一直被批遭石油行業利益“綁架”,有競選資金記錄為證。上兩個選舉周期,州議員總計1130萬美元競選資金來自油氣行業,其中,共和黨籍州眾議院議長喬·斯特勞斯佔了230萬美元。

  佩裏現任唐納德·特朗普政府的能源部長。去年,他曾短暫參加總統競選,油氣行業為他提供了160萬美元競選資金。

  伯納姆説:“由于立法機構完全被共和黨人掌控,州長輕而易舉便可要求各委員會主席不要讓任何提到氣候變暖的議案過關。”

  “氣候適應計劃”議案次次闖關失敗,有時候雖然在其他委員會獲得通過,由于議程設置委員會的阻撓,依然無法列入立法日程。

  2007年,伯納姆提議成立“全球變暖特別工作組”,就“得州面臨的全球變暖挑戰和機遇”進行研究並撰寫報告。這一法案未能在能源資源委員會進行表決。

  伯納姆承認,即便有了“氣候適應計劃”,得州也免不了遭遇颶風“哈維”。但沒有把不斷變化的氣候考慮在內,休想做足應對颶風的準備。

  氣候科學家邁克爾·曼在英國《衛報》上發文稱,盡管“哈維”並非由氣候變化所致,但後者卻加劇“哈維”帶來的影響。

  【氣候變化加劇洪災】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克萊爾·納利斯説:“氣候變暖意味著,當我們遇到‘哈維’這種氣象事件時,降雨量可能會高出原本水準。”

  康奈爾大學氣候專家阿特·德加埃塔諾解釋説,變暖的空氣能容納更多水汽,也就會産生更多降雨,“由于海平面上升,沿海風暴潮洪水更為嚴重”。

  美國國家氣象局30日説,在得州沿海一個地點,累計降雨量達51.88英寸(約132釐米),創美國本土降雨量紀錄,超過1978年“阿梅莉亞”熱帶風暴襲擊得州時創下的48英寸(122釐米)紀錄。

  截至29日,至少18人已經在“哈維”引發的災害或事故中死亡,休斯敦地區大約1.7萬災民進入避難所。

  《今日美國報》認為,氣候變暖在已經存有分歧的美國依然是一個立場兩極分化的問題。每次發生“哈維”這類重大氣候事件時,氣象界便開始爭論是否應該開始討論極端天氣同氣候變化的潛在關聯。

  在美國,將兩者關聯有時是一個敏感話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曾稱氣候變化不過是杜撰出來的一個“迷思”。幾個月前,他宣布美國退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英國《衛報》認為,特朗普目前還不怎麼接受極端天氣同氣候變化的關聯。颶風“哈維”帶給他的感受是:難以置信。他在社交媒體上驚呼:“前所未有的洪水”,“更多雨水將來臨”,“連專家都説他們從未見過這樣的情形”。(陳丹 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災區發生武裝搶劫全市實行無限期宵禁

專家説颶風“哈維”過後衛生安全風險激增

哈維颶風將二次來襲 外媒:損失高達幾百億美元

“哈維”躋身美十大最昂貴颶風 重創能源心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92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