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批準首個基因療法 癌症治療迎來新篇章
2017-08-31 12:29: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30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政府30日批準一種基于改造患者自身免疫細胞的療法治療白血病,這是第一種在美國獲得批準的基因療法。專家認為,這開辟了癌症治療的新篇章。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當天發表聲明説,瑞士諾華公司的新療法已獲得批準,用于治療25歲以下的復發難治型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這是一個“歷史性動作”,將“迎來治療癌症和其他危及生命的重病的新方式”。

  新療法是近年來發展迅速的一種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療法,它先從患者自身採集在免疫反應中發揮重要作用的T細胞,然後重新“編程”,所得T細胞含有嵌合抗原受體,能識別並攻擊癌變細胞,因此可重新注入患者體內用于治療。

  一項涉及63名患者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83%的患者在接受新方法治療3個月後,病情得到緩解。患者接受治療1年後的復發率為64%,存活率為79%。

  美藥管局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評價説:“有能力重編程病人自身細胞,用它攻擊致死性癌症,意味著我們正在進入醫學創新的新疆域。諸如基因療法和細胞療法這樣的新技術擁有變革醫學的潛力,成為治療乃至治愈許多棘手疾病的轉折點。”

  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一種難以治療和容易復發的白血病類型,過去的治療方案較為有限,兒童和青少年患者5年無復發存活率僅為10%至30%。

  諾華公司表示,新療法是一次性治療,定價為47.5萬美元,但如果第一個月見不到效果將不用患者付費。相比之下,白血病常用療法骨髓移植在美國第一年的收費介于54萬至80萬美元之間。諾華公司還計劃今年在美國和歐洲申請利用該方法治療成人B細胞淋巴瘤,明年在美國和歐洲外的地區申請該療法上市。

  CAR-T療法先驅之一、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卡爾·瓊説,批準新療法上市是個人化癌症療法向前邁出的“巨大一步”。下一步他們將與諾華繼續合作,推動用這一療法治療其他類型的癌症。

  目前除諾華外,美國風箏制藥公司與朱諾治療公司也在研發CAR-T産品。但今年早些時候,因臨床試驗中數名患者腦水腫死亡事件,朱諾治療公司正式終止了針對成年人復發難治型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基因療法臨床試驗。

  美國血液學學會主席肯尼思·安德森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一批準“標誌著血癌治療范式的重要轉變”,但目前它只被批準用于治療少數年輕患者,重要性不宜誇大。總體而言,CAR-T療法尚需更多研究,確保它能有效治療更廣泛的人群,並減少副作用。

相關連結:

美國加強對幹細胞療法的監管

免疫細胞新發現有助于開發慢性肺炎療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天賦基因檢測”折射育兒投機與焦慮
    對很多父母而言,不管是悉心發現孩子的天賦,還是千方百計把孩子“領進門”,抑或日復一日地和孩子共同學習、提升,以及悉心地維護孩子的興趣所在,都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精力以及足夠的耐心與細心。
    2017-08-29 08:05:55
  • 一口唾液能測出孩子天賦? 基因檢測成“高科技算命”
    新生兒缺陷篩查、靶向藥物研制、易感基因檢測等等,是基因技術為公共健康帶來的紅利。河南省醫學遺傳研究所所長廖世秀表示,基因檢測的應用前景廣闊,已經普遍應用于産前、新生兒、遺傳病、病源、腫瘤等多種臨床檢測。
    2017-08-28 07:39:02
  • 綜述:基因編輯加速邁向臨床應用
    本月,先是科學家們宣布成功修正人胚胎中肥厚型心肌病致病基因,後有世界首批經基因編輯對器官移植無“毒”的小豬誕生;上個月,美國一個專家委員會以10比0的投票,建議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第一種癌症基因療法……
    2017-08-23 13:14: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7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