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天徵服北極 油輪首次不借助破冰船穿越冰海
2017-08-27 06:50: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一艘油輪首次無需破冰船開路通過“北方海航道”,創下6天半“徵服”俄羅斯北極冰海的紀錄。

  英國《衛報》24日報道,液化天然氣油輪“克裏斯托弗·馬爾熱裏”號用時19天,從挪威哈默費斯特市出發,抵達韓國西海岸城市保寧,比取道地中海—蘇伊士運河—印度洋—太平洋的傳統南方航道快了大約30%。

  這艘油輪僅用6天半的時間穿越俄羅斯北冰洋海域的“北方海航道”,打破紀錄。油輪所屬俄羅斯現代商船公司的發言人比爾·斯皮爾斯説:“非常快,尤其是不像以往航行那樣由破冰船護航。”

  這家企業耗資3億美元建造“克裏斯托弗·馬爾熱裏”號,目的是從俄羅斯西西伯利亞平原的亞馬爾半島向外運輸天然氣。英國廣播公司説,它是全球第一艘、也是迄今唯一能夠破冰的液化天然氣油輪。

  “克裏斯托弗·馬爾熱裏”號擁有輕鋼強化船體,是按照“Arc7”級國際破冰船標準設計的最大商船。這一標準意味著船能夠穿過2.1米厚的冰層。

  盡管要駛過一米多厚的冰層區,“克裏斯托弗·馬爾熱裏”號仍可把平均航速保持在每小時14海裏。俄羅斯現代商船公司計劃建造15艘這樣的液化天然氣油輪。

  北方海航道是俄羅斯立法界定的北極航道,西起北冰洋邊緣的喀拉海,東至白令海峽,是北極“東北航道”的主要組成部分。“東北航道”與加拿大以北海域的“西北航道”組成北極航道。

  北方海航道全年大部分時間仍對傳統航運關閉。“這條路線上的貿易一直存在,但非常受限于冰,”斯皮爾斯説。

  北方海航道的航行窗口期原先只有4個月,而且必須使用破冰船。斯皮爾斯説,有了“克裏斯托弗·馬爾熱裏”號,“全年都可以從亞馬爾半島能源輸出港口薩貝塔向西航行。往東方向的航行時段為7月到12月”。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海洋學家西蒙·博克索爾説,“我們已經能夠在西北航道航行若幹年,而自2010年以來,北方海航道一直斷斷續續開放”,預計到2020年,這條航道的使用會越來越多。

  環保人士擔心,商船更多利用北極航道,會加劇北極海域冰層融化。

  北極海域冰層面積隨季節變化周期性波動,3月最大,9月最小。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説,今年3月7日北極冬季海冰最大值創下最低紀錄。(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鷺島尋“白鷺”
    鷺島尋“白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89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