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1歲男孩機智救弟弟 與救援人員相約吃披薩
2017-08-24 06:46: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大利南部伊斯基亞島21日發生4.0級地震,導致兩人死亡,至少39人受傷,數千民眾露宿街頭。截至22日晚,約1.1萬名遊客離開這一地中海度假勝地。

  當地憲兵、警察、消防及醫療人員展開救援。一名11歲男孩不僅在地震發生時救下弟弟,還巧妙吸引救援人員,使自己和弟弟從廢墟中脫險。

  此次震級並不高,但仍導致當地部分房屋倒塌。地質專家指出,當地建築品質低劣,缺乏加固防護措施。

  【機智救弟弟】

  奇羅現年11歲,他和家人住在伊斯基亞島卡薩米喬拉地區。地震中,奇羅和弟弟馬蒂亞斯、帕斯誇萊被困在廢墟中。馬蒂亞斯7歲,帕斯誇萊只有7個月。

  救援人員22日救出三兄弟,其中奇羅被困16個小時。

  當天淩晨4時左右,帕斯誇萊被從廢墟中救出。地震中,帕斯誇萊恰好處于翻倒的碗櫃下面,因而沒有被掉落的瓦礫擊中。

  對奇羅和馬蒂亞斯的營救則困難得多。美聯社援引救援人員的話報道説,救援人員小心翼翼地在墜落的天花板上鑽出一個洞,作為兩兄弟的救援通道,同時還要保證廢墟不會繼續坍塌,很多救援人員開始徒手搬運石塊。

  警員安德烈婭·真蒂萊説,地震發生時,奇羅和馬蒂亞斯躲在床下。“奇羅把馬蒂亞斯推到床下,使弟弟沒有被掉落的石塊砸中,”真蒂萊説,“在廢墟下,奇羅用掃把敲擊石塊,吸引救援人員的注意,最終獲救。”

  一名救援人員接受當地電視臺採訪時説,救援人員為了給廢墟下的兩兄弟加油鼓氣,一直和他們保持交談,“我答應他們,等他們獲救後我們一起去吃披薩”。

  眼下,三兄弟均被送醫,傷勢並不嚴重。他們的祖母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三個孩子從地震中幸存簡直是奇跡。“我們都好像死過一次,但又都復活重生了。”

  【豆腐渣工程】

  伊斯基亞島位于那不勒斯省境內,地理位置獨特,風景優美,吸引大量遊客,其中不乏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等政界人士。

  早在1883年,伊斯基亞島發生一次死亡超過2300人的地震。這次災難給當地歷史留下沉重的一筆。然而,100多年後,當這座小島面對並不強烈的地震時,仍舊脆弱並出現人員傷亡和房屋倒塌,這一現象引起意大利地質學家注意。

  意大利全國地質學家學會主席弗朗切斯科·佩杜托指出,此次震級並不高,但仍有人員死亡,這“非常特別”。佩杜托指認,當地存在豆腐渣工程,房屋缺乏防震加固措施,否則建築物不會在僅有4.0級的地震中倒塌。

  美聯社評論,此次地震凸顯當地違章建築問題嚴重。一些建築材料低劣,加之處于地震多發區,因此很多建築在地震中不堪一擊。

  那不勒斯省前檢察官阿爾多·德基婭拉告訴意大利《晚郵報》,近年來在伊斯基亞島建造的大多數建築未獲政府許可,其中很多工程品質低劣。“政府此前發出過警告,即使在震級不高的地震中,這些建築仍舊面臨倒塌風險。不幸的是,提醒變成了現實。”(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7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