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阿新政公布,特朗普倒向軍方?
2017-08-23 09:49:18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1日晚9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就阿富汗政策發表電視講話。美聯社評論稱,特朗普一直呼吁要讓這場美國歷時最長的戰爭快速結束,但在他的講話裏,人們還是看不到戰爭的終點。這次講話只是鞏固了一個事實:他是“華麗”介入這場戰爭的第三位美國總統。

  講話涵蓋五大關鍵點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報道,當天的講話有五個關鍵點:

  首先,增兵但沒有宣布規模。外界普遍猜測,特朗普將宣布增兵4000人。但特朗普表示,他不會宣布軍隊規模或計劃中的軍事行動日期。他授權五角大樓增加美軍規模。軍方官員此前透露,新增人員主要完成反恐任務和訓練阿富汗軍隊。

  其二,賦予五角大樓自主權。在奧巴馬時期,政府對美軍的進攻設定了諸多限制。這一做法也讓戰場指揮官們感到“沮喪”。特朗普説,他將賦予軍事指揮官實時行動權,並擴大武裝部隊的權力。

  其三,呼吁政治對話。特朗普説,“阿富汗計劃”的最終目標是把塔利班拉到談判桌前,為戰爭找到政治解決方案。這似乎與奧巴馬當時的目標相同。但特朗普辯稱,他的計劃與前任有一個關鍵區別——不為美軍撤離設定時間表。

  其四,改變巴基斯坦。特朗普呼應了前任們的態度,希望讓巴基斯坦改變庇護恐怖主義的做法。在講話中,特朗普威脅要切斷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數十億美元資金和軍事援助,來促使情況“立即改變”。特朗普還希望印度在阿富汗問題上提供幫助,特別是經濟援助和發展方面。

  最後,取勝而不是建設國家。特朗普給勝利下了一個明確的定義:打擊敵人,消滅“伊斯蘭國”(IS),摧毀“基地”組織,阻止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並阻止大規模的恐怖襲擊。但特朗普同時表示,美國不會參與國家重建。

  實乃“新瓶裝舊酒”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戰略其實是“新瓶裝舊酒”。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趙幹城指出,從講話看,特朗普的阿富汗戰略涵蓋三個目標:第一,早日結束戰爭;第二,體面退出,給美國人一個交代;第三,打擊恐怖主義,消滅IS。這幾點與奧巴馬時期的戰略並無本質區別。

  2001年10月,小布希政府因為“9·11”襲擊向阿富汗發起進攻。奧巴馬上任之初,便向阿富汗增加10萬駐軍,信誓旦旦要在任內結束戰爭。但最後,他還是被迫承認,出于安全考慮,必須將戰爭“遺産”留給下任。眼下,美國在阿富汗仍有8400名士兵。這場耗時16年的戰爭已吞噬了2300名美國士兵的生命和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但諷刺的是,塔利班如今在阿富汗的地盤據稱比當初美軍進入時更大了。

  《華盛頓郵報》稱,整個國家已厭倦了16年的戰爭,認為浪費了大量時間和金錢。特朗普當初喊著結束戰爭的口號上臺,現在急需想出如何用“美國第一”來解釋海外增兵行動。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學者刁大明指出,從奧巴馬時期在增兵和撤軍之間遊移,到特朗普再次同意增兵,反映出美國在阿富汗的長期困境:為了避免權力“真空”,別無更好選擇。

  平衡軍方和“撤軍派”

  美媒稱,特朗普最初對增兵持反對態度,他的本意就是要結束這場戰爭。但如今,從他講話看,他已經倒向了核心圈的軍人們。

  美聯社指出,自從成為總統,特朗普就面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和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都曾在阿富汗有過豐富的戰場經驗,他們警告特朗普撤軍的後果——可能對整個地區産生連鎖反應。此外,新上任的白宮幕僚長凱利也是一個關鍵人物。他是退役海軍四星上將,對阿富汗行動的利害關係有著深刻的個人理解,因為他的兒子羅伯特·凱利2010年在阿富汗參加海軍陸戰隊行動時,因踩到地雷而遇難。

  而另一派,以前首席戰略師班農為首的“孤立主義者”強烈反對海外派兵。他們認為,特朗普是志趣相投、對美國長期海外戰爭持懷疑態度者。班農曾抨擊麥克馬斯特是“全球主義者”,沒有考慮到特朗普和美國的利益。

  趙幹城認為,這次講話最大的特點是,特朗普強調了對軍方的信任和賦予軍方自主權。而在特朗普競選期間和當選之初,軍方對特朗普是持強烈反對態度的。

  一些特朗普批評者對此感到“寬慰”。小布希政府的外交政策顧問艾略特·科恩説,“總統對阿富汗戰爭一無所知,他有很多憤怒的理由,但僅此而已。因此,他在某種程度上被麥克馬斯特、凱利和馬蒂斯‘控制’,這是好事。”美聯社指出,特朗普對軍事文化有著畢生迷戀,這可以追溯到他在軍校的青年時代。他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是講述喬治·巴頓將軍二戰功績的好萊塢傳記片 《巴頓》。特朗普的老朋友托馬斯·巴拉克説,特朗普遵從和重視將軍們的判斷和專業知識,這與他對待政商界同行的態度不同。

  刁大明認為,特朗普傳遞出兩個施政信號。首先,他接受了軍方和共和黨主流派的觀點,重視戰爭難度,不再一味堅持撤出。這也説明,麥克馬斯特等軍方人士在特朗普的防務政策方面佔據了主導權。但第二,他也注重在軍方和“撤軍派”之間保持平衡,強調作戰的目標是取勝,而不是建設國家。有評論指出,這也是特朗普對鐵桿支援者的一種交代,後者一直認為他們選出了一位能讓美國擺脫無休止戰爭的總統。

  刁大明還提醒道,弗州騷亂事件余波未平,特朗普眼下拋出阿富汗新政,可能也有轉移民眾注意力的考慮。記者 安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鳥瞰煙臺養馬島
    鳥瞰煙臺養馬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7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