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人員:新式眼部檢查或助發現老年癡呆
2017-08-22 06:46: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于阿爾茨海默氏症(俗稱老年癡呆症)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確診時,患者病情可能已經相當嚴重。美國錫達斯—賽奈醫療中心的研究人員研究出一種新式無創眼部檢查方法,可以在老年癡呆症狀出現前20年發現這一病症。

  近年來,醫生借助正電子發射電腦斷層掃描(PET)檢查患者大腦來確診老年癡呆症,但這種檢查既價格高,又是有創檢查。錫達斯—賽奈醫療中心的研究團隊在16名老年癡呆症患者身上開展臨床試驗,讓他們喝下含有姜黃色素的溶液。姜黃色素會讓視網膜上的淀粉樣蛋白斑變得“明亮”,可通過無創視網膜掃描觀察到。經與他們的PET掃描結果對比,並對比一些健康年輕人的掃描結果,研究人員發現,這種新式無創眼部檢查能達到與PET相同的準確率。此外,視網膜上的淀粉樣蛋白斑與大腦中某些特定區域的淀粉樣蛋白斑存在關聯。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上述研究結果是老年癡呆症研究的重大突破之一,“表明視網膜檢查可為老年癡呆症診斷提供可靠資訊”。不過,鑒于研究涉及的患者數量較少,將其真正推廣至臨床診斷尚需時日。(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85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