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認為東南極冰蓋將保持穩定
2017-08-20 16:37: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美國和新西蘭科學家通過分析冰川沉積物發現,東南極冰蓋已穩定存在了至少20萬年,預計未來將繼續保持穩定。即使西南極冰蓋因為氣候變暖而消失,東南極冰蓋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南極大陸由橫貫南極的山脈分成東西兩部分。西南極冰蓋底部位于海中,對氣候變化比較敏感,正在快速消融。東南極冰蓋覆蓋在陸地上,科學界通常認為它比較穩定,但近年來一些人提出了不同意見。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發布的新聞公報説,該校研究人員及同行分析了橫貫南極山脈中部附近的冰磧樣本,確認了東南極冰蓋的穩定性。冰磧是冰川所挾帶和搬運的碎屑構成的沉積物,不同時期形成的沉積層記錄了當時的冰川運動和氣候特徵。

  東南極冰蓋比西南極冰蓋大10倍,假如它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約60米,了解其穩定性對理解氣候變化的影響非常重要。研究人員在美國新一期《地質學》雜志上報告説,從冰磧體現的情況來看,將來即使氣溫上升使東南極冰蓋邊緣退卻,其核心部分也不會有很大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84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