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研究人員:均勻膳食可助老人保持肌肉
2017-08-20 06:50: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多人知道老年人需要攝入蛋白質來保持肌肉強健,那怎麼吃效果更佳?加拿大麥基爾大學一項研究顯示,一日三餐均勻攝入蛋白質或許更有助老人保持肌肉力量。

  這項研究基于魁北克地區一項為期三年的營養與老化調查數據。調查涉及1700多名67歲至84歲相對健康的老人。其間,調查對象自行報告兩次一日三食具體內容,並且每年接受一次手部、臂部和腿部肌肉力量測試,以及起立、行走等移動能力評估。研究人員發現,三年下來,老人無論男女,總體體能下降,肌肉力量衰退比移動能力下降更明顯。研究人員還發現,那些一天三頓均勻攝入蛋白質的研究對象,在肌肉力量測試中的得分高于那些只在晚餐時食用蛋白質的老人。不過,三餐是否均勻攝入蛋白質與移動能力不存在關聯。

  美國健康生活新聞網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只觀察到蛋白質攝入分布與肌肉力量之間存在關聯,但並非直接的因果關係,“換句話説,我們並不能得出結論説,老年人每頓飯均勻攝入蛋白質,力量一定會更強”。

  麥基爾大學這項研究無關蛋白質攝入總量。先前研究顯示,成年人應按體重攝入蛋白質,每千克體重對應的蛋白質攝入量為1.2克以上,也就是説,一個重50千克的成年人,一天宜攝入60克以上蛋白質。而老年人由于肌肉蛋白質代謝出現負平衡,宜補充更多蛋白質。

  研究結果刊載于最新一期《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月刊。(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美研究發現一種人體蛋白有改善認知能力的療效
    人體內有一種叫Klotho的蛋白質,過去有研究表明它可以延長壽命,而美國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注射Klotho蛋白片段還能迅速提高小鼠的認知和運動能力。
    2017-08-19 10:11:10
  • 有錢能使鬼推磨?研究稱:鍛煉靠自覺 給錢沒用
    研究人員招募836名志願者,承諾他們如果在6周裏堅持去9次健身房,就可以得到獎勵,獎品包括價值30美元(約合200.6元人民幣)的亞馬遜禮品卡、一臺食物攪拌器或同等價值的實物禮品、價值60美元(401.2元人民幣)的亞馬遜禮品卡。
    2017-08-18 06:45:46
  • 日研究發現慢性壓力致猝死的分子機制
    日本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慢性壓力可誘發大腦血管炎症,並可導致胃腸炎或心臟功能障礙引發的猝死。
    2017-08-17 12:51: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84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