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候變暖將使城市洪災加重、鄉村河流缺水
2017-08-17 20:47: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澳大利亞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氣候變暖將帶來更強暴雨,使全球城市洪災更嚴重,同時讓鄉村地區的河流更加缺水。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研究人員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報告説,該校研究人員利用多個觀測項目的數據,分析氣溫對降雨和河流流量的影響,得出了以上結論。

  研究數據來自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涉及4.3萬個降雨監測站和5300個河流監測站。分析發現,氣溫升高會帶來更強的暴雨,突如其來的強降雨容易在城市及其他裸露土壤較少的地區帶來洪災。隨著全球人口城市化程度上升,城市基礎設施面臨的洪水考驗將更加嚴峻。

  數據還顯示,除非發生罕見的極強降雨,強暴雨並不會使鄉村地區河流流量上升,通常情況下氣溫上升還會導致流量下降。這主要是由于土壤水分蒸發速度加快、變得更幹燥,吸收的雨水更多,能進入河流的雨水變少。

  研究人員説,這項研究以觀測數據為基礎,而不是靠氣候模型進行模擬,它反映了現實狀況。2013年全球洪災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500億美元,這一數字在20年內可能會翻倍;另一方面,河流流量減少對植被和農牧業的損害也是一個巨大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50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