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NHK首次公開731部隊認罪錄音:強迫中國人感染細菌
2017-08-15 15:32:28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72年紀念日。每年的“八一五”前後,日本一些電視臺都會制作一些與二戰有關的專題片或者電視劇。最近10年來,幾乎所有的電視臺,都努力把日本打扮成一個典型的戰爭“受害者”。而像強徵慰安婦、南京大屠殺以及臭名昭著的731部隊等侵略罪行,日本政府一直以沒有歷史資料為由拒絕公開承認。

  但今年的“八一五”有所不同,13日,日本NHK電視臺播出了一部名為《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學研究者和人體實驗》的紀錄片,片中公開了一卷731部隊官兵有關細菌武器和人體實驗的錄音帶,罕見地公開承認了其慘無人道的罪行。

  731部隊是日本法西斯在日本領土之外從事生物戰、細菌戰研究和人體實驗相關研究的秘密軍事醫療部隊的代稱。他們在哈爾濱郊外使用中國人、朝鮮人、聯軍戰俘進行了慘絕人寰的活體生化武器效果實驗。

  戰後,731部隊的大部分成員被蘇聯紅軍俘獲,在哈巴羅夫斯克法庭接受審訊。此次,NHK電視臺從俄羅斯拿到長達20小時的原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

  關東軍軍醫部長:秘密中的秘密就是,我們正在從事以細菌戰為攻擊手段的研究,同時也在進行人體實驗,這兩點是事實。

  731部隊衛生兵:在人體實驗中使用了糜爛性毒劑,我看到拘留所裏有手腳或面部沾染了糜爛性毒劑,已經皮膚潰爛的人。

  731部隊的隊員在法庭上詳細供述了在生化武器開發中使用中國人以及蘇聯人進行活體實驗的罪行。

  法庭審判員:是如何進行人體實驗的?請盡量詳細陳述。

  731部隊衛生兵:我記得在昭和18年(1943年)年末,為了檢測疫苗是否有效,在約50多名中國人、滿洲人身上進行實驗,用白砂糖做成糖水,在裏面摻入沙門氏菌,然後強迫他們喝下去,讓他們被迫被細菌感染。我記得因那次人體實驗而死亡的人,在12到13名左右。

  片中還提到,參與這場暴行的除了軍人還有當時日本醫學界的精英,其中不乏如今依然如雷貫耳的名校和知名醫學機構。

   731部隊原少年隊員:有藥學博士、理學博士等等,所以説731部隊可以説是聚集了各界的權威人士。

  節目播出後,在日本各界引發熱議。

  日本參議院議員小池晃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很震撼很沉重的節目,沒有被追究戰爭責任的日本醫學界,有必要闡明全部事實。

  早稻田大學教授森岡正博評價稱,NHK制作的731部隊專題節目,能夠發掘並播出審判時日語的原聲記錄,很棒,值得觀看。

  有日本網民表示,現在正處于日本的盂蘭盆節,許多娛樂節目都在做虛構的靈異話題,而我們應該直視歷史上真實存在于人間的“鬼”以及他們犯下的罪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NHK播出731部隊紀錄片,日本人反應復雜“看見卻裝沒看見”
    【環球時報記者 王盼盼】8月15日在日本被稱為“終戰紀念日”。13日晚,日本NHK電視臺播放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者與人體實驗”,共約50分鐘,引發日本輿論關注。日本大阪大學學者田中彌生14日在日本部落格新聞網站blogos發文稱,該紀錄片揭露了令人震驚的事實。
    2017-08-15 07:38:30
  • 拒絕使用右翼教科書 日本一所中學受騷擾
    楊舒怡  日本一所中學選用的歷史教科書提到了日本在二戰期間強徵“慰安婦”罪行,該校校長因此收到200多封威脅信,均為施壓他放棄使用該教材。
    2017-08-15 06:50:18
  • 日本紀念長崎原子彈事件72周年 安倍晉三敬獻花圈
    當地時間2017年8月9日,日本長崎,日本紀念長崎原子彈事件72周年,民眾在長崎和平公園默哀悼念死難者,首相安倍晉三向遇難者紀念碑敬獻花圈。(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8月9日,日本長崎,日本紀念長崎原子彈事件72周年,民眾在長崎和平公園默哀悼念死難者,首相安倍晉三向遇難者紀念碑敬獻花圈。
    2017-08-10 07:45: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龍江墾區航化作業為作物“貼秋膘”
    黑龍江墾區航化作業為作物“貼秋膘”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1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