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國應尋求通過世貿組織解決對華貿易爭端——訪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鮑恩
2017-08-15 14:08: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4日電 專訪:美國應尋求通過世貿組織解決對華貿易爭端——訪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鮑恩

  新華社記者 高攀 金旼旼

  前白宮貿易顧問、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應尋求通過世貿組織規則而非“301調查”等單邊制裁工具來解決對華貿易爭端。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根據《1974年貿易法》研究決定是否對中國與智慧財産權相關的貿易政策和行為發起“301調查”。此舉引發外界對美國採取單邊行動損害中美經貿關係的擔憂。

  對此,鮑恩表示,雖然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國政府曾頻繁使用“301調查”工具,但如今的世界與那時相比已大不相同,特朗普政府動用“301調查”的理由並不充分。

  他指出,在1994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烏拉圭回合”談判結束後,美國與其他國家達成了默契,同意建立包含約束性爭端解決機制的世貿組織,同時美國基本停止使用“301調查”工具。

  “雖然沒有正式的協議要求美國必須停止使用‘301調查’,但對美國來説確實沒必要再度使用這項法律條款,因為世貿組織已擁有有效的爭端解決機制。”他説。

  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奧巴馬政府傾向于跳過“301調查”程式,直接向世貿組織提出貿易訴訟。鮑恩指出,不僅奧巴馬政府,小布希政府和克林頓政府都傾向于這麼做,將世貿組織作為改變其他國家政策的渠道。

  在鮑恩看來,如果特朗普政府發起“301調查”,將會加深外界對其拋棄美國幾十年來支援的基于規則的貿易體係和國際合作承諾的擔憂。

  鮑恩還擔心,特朗普政府4月份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啟動的國家安全調查“打開了潘多拉魔盒”。他説,如果美國可以聲稱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那麼“基本上任何國家都可以説任何進口産品對其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然後施加貿易壁壘”,這樣,全球貿易協定將變得毫無意義。

  鮑恩建議,中美雙方就産能過剩、投資關係、國有企業、智慧財産權保護等諸多議題展開談判,爭取達成一項新的貿易協定,不一定是雙邊協定,也可以通過多邊渠道來解決關係兩國的核心問題。他表示,談判的議題越多越廣,中美雙方越容易妥協和達成所有協議。

  鮑恩認為,特朗普政府當前面臨的最大政策缺失是尚未真正接觸世貿組織,不僅沒有利用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也沒有參與部分世貿組織成員發起的服務貿易協定和環境産品協定等行業性貿易談判。他強調,單邊制裁工具並不能達到預期目標,係統性的貿易問題最好拿到世貿組織解決。

  弗羅曼也警告,過去數十年來幾乎每屆美國政府都要求其他國家遵守全球貿易規則,如果特朗普政府開始繞開世貿組織規則而採取單邊制裁措施,其他國家將可對美國展開合法報復,甚至可能效倣美國採取單邊主義舉措,這將瓦解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秩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新華國際時評:不要讓單邊主義損害中美經貿大局
    過去30多年中美雙邊貿易額增長了200多倍,去年雙邊貿易額已超過5500億美元,截至去年底雙向投資累計超過1700億美元。面對全球最重要的雙邊經貿關係,訴諸過時的單邊主義舉措不僅傷人,更會害己。
    2017-08-15 13:47:05
  •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 “新機制”注入“正能量”
    根據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共識建立的全面經濟對話機制,是促進中美雙邊經貿關係的重要舉措。美國對華也會有所行動,例如通過心理戰術降低中國的預期,試探中國在關稅等問題上的底線。
    2017-07-24 08:30: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8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