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汪洋出席巴基斯坦獨立70周年紀念大會並致辭

2017年08月14日 19:24: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伊斯蘭堡8月14日電 巴基斯坦獨立70周年紀念大會14日在伊斯蘭堡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並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侯賽因總統,

尊敬的阿巴西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是巴基斯坦舉國歡騰的日子。我很高興也很榮幸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應巴基斯坦政府邀請,受習近平主席派遣,率領中國代表團出席巴基斯坦獨立70周年紀念大會,同兩億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分享喜悅之情。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人民致以最親切的問候和最熱烈的祝賀!

  70年前,在國父真納帶領下,巴基斯坦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鬥爭,結束了飽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侵略和壓迫的歷史,贏得了國家獨立,根本改變了自身命運。從此,一個嶄新的國家巍然屹立于世界東方!

  70年來,英勇不屈的巴基斯坦人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有力地維護了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嚴,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凱歌。

  70年來,勤勞智慧的巴基斯坦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國家面貌煥然一新,科教事業蓬勃發展,綜合國力蒸蒸日上。經濟總量從20多億美元躍升至3000多億美元,躋身全球經濟50強;人民生活實現了從貧困到溫飽再到基本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70年來,巴基斯坦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對外關係,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在聯合國、伊斯蘭合作組織、南盟等多邊組織中扮演重要角色,成為國際舞臺上一支重要力量。特別是近年來積極投身國際反恐鬥爭、聯合國維和行動,承受了巨大犧牲,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做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

  熱愛和平、歷經磨難的巴基斯坦人民,正闊步走在發展振興的道路上,前途一片光明。雖然前進之路還會遇到曲折坎坷,但自強不息、堅忍不拔的巴基斯坦人民一定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在國家富強、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的偉大征程中創造新的奇跡、鑄就新的輝煌!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和巴基斯坦山水相連、唇齒相依。從歷史的黎明時期起,兩國人民就開始了友好交往。近代以來,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鬥爭歷程,使兩國人民更加堅定地站在一起。

  建交後,在兩國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巴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和各自國內局勢變化的考驗,結下了比山高、比海深、比鋼硬、比蜜甜的全天候友誼,開展了全方位合作,堪稱國與國友好相處的典范。我們不會忘記,在新中國打破外部封鎖、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關鍵時刻,巴基斯坦總是挺身而出、仗義執言、無條件支援中方的義舉。我們不會忘記,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兩國工程技術人員不畏艱險,在喀喇昆侖山的冰封高原、懸崖峭壁之間戰天鬥地,用鮮血和汗水鑄就中巴友誼之路的壯舉。我們不會忘記,中國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巴基斯坦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出動所有軍用運輸機,將全部儲備帳篷運往災區的善舉。

  今天,中巴兩國都肩負著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致力于強國富民的偉大夢想,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緊密攜手合作。2015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巴基斯坦時,將中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翻開了中巴友好合作新篇章。

  ——中方願與巴方全面加強戰略合作。保持兩國高層密切交往的傳統,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問題上堅定地相互支援,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上的配合。中方堅定支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援巴基斯坦根據本國國情制定和實施反恐政策;堅定支援巴基斯坦改善外部環境、擴大對外交往與合作。

  ——中方願與巴方全面加強經濟合作。中方視巴基斯坦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將按照習近平主席與巴方領導人共同確定的“1+4”合作布局,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加快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爭取更多早期收獲項目落地,增強巴基斯坦自主發展能力,給沿線民眾和全國民眾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中方願與巴方全面加強人文交流。拓展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合作,鼓勵青年、智庫、媒體、高校、地方、民間組織交往,厚植中巴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礎,讓兩國人民心與心貼得更近。

  中國有句古話,“博弈之交不終日,飲食之交不終月,勢利之交不終年。惟道義之交,可以終身”。中巴是道義之交、患難之交,不僅可以終身,而且可以代代相傳。無論國際環境怎麼變化,無論中國如何發展,中方都將是巴基斯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的伊斯蘭堡,迎風飄揚的巴基斯坦國旗隨處可見。在這面神聖而莊嚴的國旗上,白色象徵和平,綠色象徵繁榮,星星象徵光明,月亮象徵進步。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衷心祝願偉大的巴基斯坦和平、繁榮、光明、進步!

  祝願巴基斯坦人民永遠幸福安康!

  祝願中巴友誼之樹萬古常青!

  謝謝大家。

8月14日,巴基斯坦獨立70周年紀念大會在伊斯蘭堡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劉天攝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郭潔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汪洋出席巴基斯坦獨立70周年紀念大會並致辭
新華社伊斯蘭堡8月14日電巴基斯坦獨立70周年紀念大會14日在伊斯蘭堡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並致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48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