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紡織企業積極拓展孟加拉國市場
2017-08-14 23:32: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卡8月14日電綜述:中國紡織企業積極拓展孟加拉國市場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孟加拉國國際紡織行業展會日前在孟首都達卡舉行,中國紡織企業佔據1400個展位中的大半,充分利用這一展會尋找商機。

  展會從9日持續至12日,有來自全球25個國家的約1150家企業參加,是孟加拉國最具規模的綜合性展會之一。

  會展中心原有的4個會展大廳遠不能滿足參展商的需要,主辦方又搭建了臨時展廳,展廳編號一直排到11號。參展企業的産品種類涵蓋服裝布料、輔料、相關化學制劑和機械等。走遍所有展廳,隨處可見中國面孔和中國企業宣傳板,讓人有回到國內展會現場的錯覺。

  上海紡織集團旗下的上海華申進出口有限公司攜2018年春夏和秋冬季流行趨勢的布料及當地暢銷品種面輔料及紗線參展,受到當地眾多服裝工廠和歐美品牌公司買家的歡迎,訪客絡繹不絕,甚至有買家當場下單。公司總經理周珂説,此次以“時尚+快速反應”的新模式參展試水,效果超出預期,更堅定了國有企業外貿轉型升級、拓展孟加拉國市場的堅定信心。

  深圳美麗來集團(中國)公司2013年在孟加拉國設廠生産假發制品,目前該廠的當地員工已有3000多人,年營業額5000多萬美元。公司總裁劉勝來到展會現場,尋找企業所需産品、了解行業發展動向。做了十多年外貿的劉勝説,國際展會是宣傳中國企業、幫助企業走出去的最佳時機,現在國內鼓勵企業走出去,為企業參與此類國際展會提供包括資金在內的各種支援。

  不過,國外市場有機遇也有風險,中國企業家對此有清醒的認識。來自浙江紹興的中志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子祥表示,現在孟加拉國服裝訂單明顯增多,布料需求趨旺,但是競爭激烈、價格偏低。一方面是國際買家壓低服裝價格,另一方面是國內人工成本增加,環保壓力趨緊,各印染廠成本上升,勢必提價。所以,就自己的企業而言,為規避風險,不敢接特別大的訂單。

  中國紡織企業積極參展,還帶火了當地的中餐館和中國餐飲文化。當地中餐企業竹軒餐飲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馮曉榮表示,展會期間中餐廳的生意非常好,作為在孟經營多年的中餐廳,餐廳包間早被搶訂一空。當地的五星級酒店也紛紛推出中國主題的美食節目,招攬中國客人。

  服裝行業是孟加拉國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就業人數達440萬,其中80%為女性。孟加拉國工業部長阿米爾·侯賽因·阿穆在展會開幕式上表示,孟加拉國服裝出口額在2015-2016財年為280億美元,2021年有望達到500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相關新聞
  • 第10屆中學生“漢語橋”孟加拉國預選賽落幕
    由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館主辦的第10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孟加拉國賽區預選賽,10日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落下帷幕。
    2017-08-11 14:27:25
  • 通訊:中企投資孟加拉國實現雙贏
    孟加拉國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因其在勞動力成本、投資政策方面具有優勢,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將孟加拉國作為投資目的地,並為當地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2017-08-08 21:57:30
  • 孟加拉國調整手機進口關稅促本土化生産
    隨著近年孟加拉國手機市場快速發展,孟政府近期上調手機整機進口關稅,免除手機配件進口關稅,以鼓勵手機廠商本土化組裝生産。
    2017-07-29 13:53: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48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