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好好聊一聊 日本死亡咖啡館助你直面死亡
2017-08-12 06:55: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的一天,在日本東京新宿的真英寺裏,7位男士和1位女士邊喝著咖啡、吃著點心,邊談論與死亡有關的話題。在兩個多小時裏,這些原本素不相識的人談到了如何減少對死亡的恐懼、如何在親人故去後好好生活,等等。這是一次“死亡咖啡館”的活動。它原本是指一群人聚在一家氣氛溫馨的咖啡館裏,邊喝咖啡、吃點心,邊討論關于生死的話題。這次的活動則把地點搬到了寺廟。

  死亡咖啡館是近年來的新生事物。它的概念最早由瑞士社會學家貝爾納·克雷塔提出,英國人喬恩·安德伍德2011年將其付諸實踐,在英國倫敦開辦了全球第一家死亡咖啡館。此後,歐洲、北美、亞洲等地相繼開設了近百家此類咖啡館。這聽起來似乎有點頹廢,但它其實是對生命的肯定和對生存意義的探索,讓人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意義。

  據日本共同社10日報道,東京、仙臺、京都、福岡等地都有死亡咖啡館。在真英寺舉辦的這次活動由坂本龍也(音譯)組織。“3·11”地震及海嘯讓他失去了親人,這讓他萌生了開辦死亡咖啡館的念頭。茶、咖啡、點心是聚會上的必備物品,為了讓氣氛更為輕松,坂本龍也有時還會請人演奏音樂或朗誦詩歌。參加真英寺這次活動的人盡管各自目的不同,但都感覺有所收獲。(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天空之眼瞰青島
    天空之眼瞰青島
    中國空軍舉辦航空開放活動
    中國空軍舉辦航空開放活動
    世界首批對器官移植無“毒”活豬誕生
    世界首批對器官移植無“毒”活豬誕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8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