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驅逐古巴外交官 具體原因不方便細説?
2017-08-11 06:5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9日證實,美國政府已于5月驅逐了兩名古巴駐美國使館外交官,理由是在那之前,多名美國駐古巴使館人員的身體出現“狀況”。

  美國媒體報道,那些美方人員遭“暗算”。

  【出現“事件”】

  女發言人希瑟·諾爾特在例行記者會上説,2016年後期開始,一些美國駐古巴使館人員遭遇不明“事件”,出現“多種症狀”。這些“症狀”不危及生命,上述美方人員已經返回美國

  她同時説,“事件”出現後,美方于今年5月23日驅逐兩名古巴駐美國使館外交人員。

  然而,諾爾特對“事件”和“症狀”的細節三緘其口,僅説美方對這些“事件”非常重視,“確保美國公民在國內外的安全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時,按照國際公約,古巴政府有責任和義務保護美方外交人員的安全。

  2014年12月17日,美國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分別宣布,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兩國恢復了中斷超過半個世紀的外交關係。

  不過,今年1月上任的美國新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大幅調整奧巴馬政府時期對古巴的政策,給美古關係“開倒車”,因而受到古巴政府批評。

  【古、俄“暗算”?】

  就諾爾特所言“事件”,美聯社9日援引一些美國官員的話報道,2016年秋季,一些美國駐古巴使館外交人員及部分家屬出現聽力下降現象,原因不明。一些人聽力下降很嚴重,以至于不得不提前結束任期回國。

  報道説,美方調查數月,認定上述外交人員在住所內或住所外受到“先進聲波武器”秘密攻擊。

  這些人的住所為古巴政府所有並維護。作為報復,美方5月驅逐兩名古巴外交官。

  一些了解美方調查內情的官員稱,調查人員同時懷疑,攻擊並非由古巴政府發動,而是來自第三國,例如俄羅斯,古巴方面也許並不知情。

  諾爾特説,美方的調查仍在繼續。

  【古巴:正詳細調查】

  古巴外交部稍後發表聲明,説美方驅逐古方外交官的舉動“毫無根據”,“古巴從未也永遠不會允許在古巴領土上從事任何對外交人員或其家屬不利的活動”。

  聲明説,古巴方面今年2月從美方獲悉上述“事件”,隨後在古巴政府“最高領導層”指示下,成立專家組“緊急進行詳盡調查”,並加強對美國使館及外交人員住所的保護措施。

  俄羅斯政府沒有立即就這一事件表態。(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古巴回應美國驅逐2名古巴外交官:不當且毫無根據
    記者 嚴翔】8月9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美國曾在5月23日要求2名駐美古巴外交官離開美國,因為在美駐古巴使館的數名工作人員因一些“無法解釋的事情”導致身體出現異常症狀。
    2017-08-10 16:44:05
  • “準驅逐”應對新制裁 俄美關係雪上加霜
    俄羅斯外交部28日宣布,美國參眾兩院以“極度挑釁”的法案擬對俄加強制裁,俄方決定採取回應措施,要求美方裁減駐俄外交人員數量,禁止美使館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處房産。
    2017-07-29 16:16:03
  • 土耳其驅逐33名非法越境的敘利亞人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3日報道説,33名非法越境進入土耳其的敘利亞人近日被拘捕並遣返。
    2017-08-04 03:35: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7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