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推廣中醫為己任——秘魯“中國通”的“美麗奇遇”
2017-08-08 21:42: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通訊:推廣中醫為己任——秘魯“中國通”的“美麗奇遇”

  新華社記者

  棕色偏深的皮膚、略帶口音的普通話,年近花甲的秘魯人奧蘭多·萊伊瓦讓不少初次見面的中國人以為是同胞。

  萊伊瓦是秘魯一家國民警察醫院的院長。但他更喜歡自己的另一個身份,秘魯針灸協會副會長。在與中醫結緣的30年裏,他見證了針灸在秘魯的“走紅”。

  結緣中醫

  回想起30年前與中醫和中國文化的結緣,萊伊瓦直呼是個“美麗的奇遇”。

  1986年,萊伊瓦獲得到中國學習針灸的政府獎學金,一待就是三年。這段經歷不僅改變了他未來的職業道路,也讓他愛上了中國傳統文化。

  “由于學醫的緣故,我對中醫的神奇療效略有耳聞,但一直沒有機會見到‘廬山真面目’。我希望去親眼看看。另一方面,我對這個擁有5000年文化的國度充滿了好奇。”萊伊瓦回憶。

  當時的中國正處于改革開放初期,外貿活動逐漸頻繁起來,不少對外文化交流合作項目得以重啟。這一時期,中國與20多個拉美國家簽訂了數十項文化、教育和科技交流合作協定。

  萊伊瓦正是中拉教育合作的受益者之一。新婚不久的他,面臨去和留的抉擇。同為醫生的妻子安娜·裏奧哈給了丈夫最大的支援。

  在裏奧哈的鼓勵下,萊伊瓦飛越半個地球,到北京中醫學院攻讀碩士學位。隨後,裏奧哈得到另一個獎學金機會,同年與萊伊瓦在北京團聚。

  當被問及三年求學生涯的最大收獲時,萊伊瓦故意賣了一個關子。“你猜呢?”他順手指了指桌上的全家福。照片裏是一個幸福的四口之家:萊伊瓦、裏奧哈以及一雙兒女。

  “我的大兒子小龍,今年28歲了,出生在中日友好醫院。”萊伊瓦笑意盈盈。我們恍然大悟。有了這一愛情結晶,萊伊瓦一家從此與中國之間又多了一層“無法割斷的情愫”。

  推廣針灸

  在中國的三年裏,憑著非凡的毅力,萊伊瓦一邊學習中文,一邊學習針灸、推拿等中國傳統醫學。與此同時,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令他深深著迷。在他看來,深植于中國傳統文化的中醫,講究“內在和諧”“陰陽平衡”,比起西醫來,有著更為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精神內核。

  1989年,萊伊瓦回到秘魯後,便以推廣針灸療法為己任。當時,針灸在秘魯並不流行,僅有的幾家針灸診所都開在唐人街,主要服務人群是當地華僑華人。

  “回國後不久,我就開了一家私人診室,工作之余推廣針灸、推拿等中醫療法。起初,絕大多數秘魯人看到針灸用的銀針,本能地感到害怕,不願意嘗試。由此,我意識到,有必要借助更大的平臺去宣傳針灸和中醫,消除大家的疑慮。”萊伊瓦説。

  為此,萊伊瓦爭取到在秘魯醫師協會首次開設針灸培訓班的機會,為從未接觸過中醫的秘魯醫生講解針灸原理、演示推拿手法。很多時候,為了激發同行對中醫的興趣,他會以一套太極拳開場,效果不錯。

  “在上海實習期間,公園裏一大早總有一群人在‘做操’,動作緩慢而優美。于是,我跟著練了起來,沒想到太極拳成了我在中國的另一大收獲,一直保持到現在。”萊伊瓦説。

  針灸、太極,讓萊伊瓦結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空閒時,他喜歡招呼朋友去他家打乒乓球,借機炫耀他的“秘魯國家隊水準”。

  初心未變

  起步總是艱難的。但令萊伊瓦備受鼓舞的是,他在上海中醫學院實習時的導師周克秀接受了他的邀請,來秘魯開設中醫診所。

  憑借精湛高超的技藝,沒過幾年,周克秀便在秘魯打響了名氣。不少商賈政要紛紛登門求醫,當地媒體也做了報道,一時之間推高了針灸在當地的知名度。

  在秘魯針灸協會的推動下,針灸被納入秘魯醫保體係輔助療法的培訓課程。萊伊瓦開始給全國各地的醫生講授針灸療法,親身演示,帶出了一大批“徒弟”,令上千名患者受益。

  最近十年間,隨著“中國熱”在秘魯的興起,中醫在當地的認可度也不斷提高。受此影響,秘魯首都利馬的中醫診所越開越多。據萊伊瓦估算,主打針灸的中醫診所和診室不下50家,其中七成以上的醫師是秘魯人,不少人都曾上過萊伊瓦的培訓課程。

  出任警察醫院院長一職後,萊伊瓦的私人診室基本處于暫停狀態。這令他頗感遺憾。

  “退休後我的診室將重新營業。患者不僅可以接受針灸、推拿等治療,還可以跟著我一起練練太極拳、打打乒乓球、聊聊陰陽八卦……”萊伊瓦憧憬著未來。

  當被問及“為什麼身為秘魯人卻熱衷推廣中醫和中國文化”時,萊伊瓦再次笑了,“這就像是冥冥中注定的”。

  “當年,我在中國學習針灸,現在我在秘魯推廣針灸;我當年的恩師從中國來到秘魯,現在我的大兒子卻從秘魯回到中國。”萊伊瓦娓娓道來。

  令萊伊瓦非常自豪的是,一個月前,小龍拿到了江西財經大學國際經貿專業的碩士學位。“他從小受我影響,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現在,他已經是半個‘中國通’了,中文也比我好得多。”(執筆記者:趙暉,參與記者:劉莉莉、朱婉君、賈安平、張國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5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