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設計五花八門!留學生海外創業“路演未來”
2017-08-06 06:50: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留學生海外創業“路演未來”

  倫敦,夏天,全英中國留學生創業大賽。來自中國的學子在這裏講述他們的夢想、他們對未來的判斷。

  一天時間裏,有30個學生團隊對他們的創意和創業計劃進行展示,用他們自己的話説,是“路演未來”。

  他們的創業計劃五花八門,有的設計出放在桌上的餐廳服務員機器人,能與食客互動點餐,介紹每道菜的卡路裏是多少,能問:“牛排需要幾成熟?”;有的借助英國的字體偏好數據庫,開發出字體選擇網站,智能推薦最能傳達文案感情的字體;有的設計出智能模組,用人工智慧輔助制定手術規劃,用3D列印手術耗材,再用大數據管理病人資料。

  這些留學人員不僅將自己的發明和創意展示出來,作為創業計劃,他們也調研了産品服務的現狀與潛力、盈利方式、分析競爭對手、設計推廣方案並給出市場預期。

  這些留學生很多來自牛津、康橋、倫敦政經、帝國理工等英國名校,團隊中往往有博士後、博士,其中一些人有過創業經驗,有的已經推出了線上産品,很多是將英國的頂尖科技成果和中國國內巨大市場結合起來考慮。

  雖然有的想法需要更全面的考慮,但每次聽他們説出“融資目標1000萬”“3年內落地15個省、凈利潤超3000萬”時,記者都能清晰地感受到他們的青春和夢想。

  坐在臺下的評委中有中國國內的副市長、高新區管委會主任、留學人員服務中心主任、企業家、教授等,他們的發問主要是圍繞創業計劃中的市場部分:“啟動資金500萬夠嗎?”“專家有股份嗎?”“你們申請專利了嗎?”在涉及到錢的問題上,很多負責做演算法、出點子的留學生們才顯出他們這個年紀本該有的青澀與稚嫩。

  英國目前有16萬中國留學生,是繼美國之後中國留學生人數最多的國家,而且從中國學生人數與所在國大學總數比例上看,英國比美國高得多。

  從歷史上看,留英中國學生、學者群星薈萃:有被魯迅稱為“19世紀末最敏感中國人”、在英國開眼看世界後反對中國全盤西化的嚴復,還有錢鐘書、李四光、辜鴻銘、華羅庚、蕭乾、儲安平……

  多少中國留學生在英國學習、困惑、深思、頓悟,越來越明晰自己一生“要以何種方式愛國”。記者和幾個參加創業大賽的學生聊了聊,當問他們認為應該如何愛國時,回答:讓中國更富、更強。

  參加創業大賽的一位教育部同志説,1978年以來,中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中約有322萬完成學業,其中256萬選擇回國服務與發展,約佔80%。有媒體説,中國正在經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留學生回國潮”。(桂濤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3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