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南非貧民窟:“戰狼”的誕生之地 犯罪的天然土壤
2017-08-04 08:07:1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正在熱映的國産大片《戰狼2》很多令人血脈賁張的鏡頭取景于南非貧民窟。導演兼主演吳京接受採訪時曾説:“攝製組被15名當地保鏢押著進貧民窟拍攝”,並被警告夜裏12點前必須結束拍攝,否則不能保證他們安全走出貧民窟。南非貧民窟真的如此“兇險”?記者曾多次進入索韋托、亞歷山大等南非貧民窟,親眼目睹了那裏的貧困,感受過那種危機四伏的氛圍。

  鐵皮屋是百萬貧民的家

  南非有超過800萬人口居住在貧民窟裏,僅在約翰內斯堡周圍,就有數十個大小不一的貧民窟。其中最大的貧民窟索韋托,聚集貧民多達百萬。索韋托位于約翰內斯堡西南24公里。記者曾在當地僑領帶領下前往索韋托。這裏是當地人不建議靠近的“險惡之地”。大部分索韋托居民住在由彩鋼板或石棉瓦搭建的幾米見方的小房子裏,十幾家甚至幾十家共用一個簡陋衛生間。有的家庭很少用上電和水。簡陋房屋外面晾曬著五顏六色的衣服。從遠處望去,成片簡陋的房屋密密麻麻地擠在起伏的丘陵上。有些地方污水橫流,河流裏漂浮著大量垃圾。《戰狼2》在索韋托拍攝的場景就是其房屋擁擠簡陋的常態。類似場景在約翰內斯堡其他貧民窟都存在。

  這些房屋被稱為“火柴盒”“鐵皮屋”或“大象屋”等。“火柴盒”是三四十人的集體宿舍;“大象屋”是當地人蓋的簡易房屋,租給外來黑人,這些粗制的房屋都有微微拱起的屋頂,類似大象後背;鐵皮屋則是私人搭建形成的簡易棚戶。

  除了索韋托,第二大貧民窟就是亞歷山大。從約翰內斯堡機場出來,沿著國家1號公路向城裏行駛就會發現一片在山坡上的簡陋房屋,這就是亞歷山大。此外,第三大貧民窟迪普思盧特面積只有8.8平方公里,卻生活著大約35萬人。

  這裏是黑社會的天下,政府力量很小。當地人告訴記者,單獨進入貧民窟,非常危險,不僅會被搶劫,還可能把命搭上。吳京曾發微博説,“南非先遣隊在貧民窟被搶,人員無傷亡……兄弟們,請多帶點保鏢”。

  大片青睞的取景地

  2009年新力出品的科幻影片《第九區》講述了外星飛船擱淺後,外星難民被隔離在第九區居住以及與人類發生的故事。影片中的一些橋段和場景都取自索韋托貧民窟的真實生活,比如外星難民居住的鐵皮房子;又如外星難民靠著地球人施舍的貓糧過日子;還有猖獗的黑幫勢力……電影通過“外星難民營”的虛擬場景,直接批判了種族隔離制度。索韋托的治安確實令人頭痛,據報道,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在這裏拍攝《第九區》時曾被劫走一輛汽車。他執導的科幻影片《超能查派》也到索韋托拍攝過。

  驢友圈裏盛傳一句話:“南非最危險的是約堡,約堡最危險的是修布羅”。約翰內斯堡市中心,種族隔離時期是白人專區。上世紀90年代中期之後,隨著白人的撤離,大批辦公樓和廠房被遺棄,這裏成為犯罪的天堂。修布羅有一個著名的建築常常出現于約翰內斯堡的宣傳片或明信片上,它就是龐特城。這幢摩天大樓,高173米,有54層,至今仍是非洲最高的公寓建築。《生化危機:終章》主演米拉·喬沃維奇從天而降,背景是一個流淌著火海瀑布的末日堡壘,這就是龐特城。目前這棟建築成了自殺者天堂。

  曼德拉故居在索韋托中心

  索韋托有名,主要是因為曼德拉的故居就在這裏。1946年,離開故鄉的曼德拉來到這裏,開啟了傳奇的一生。1990年曼德拉結束了27年的監獄生涯還曾回到這裏住過11天,他當年初回故居時的一句話現在被刻在墻上:“我只有回到了這裏,才意識到真正離開了監獄。”如今,位于索韋托中心區的曼德拉故居已經被改建成了博物館。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主賽場就在索韋托,能容納9萬多人的賽場,記者曾多次參觀,這是南非舉行重大政治和文化活動的場所。隨著南非政府的介入,越來越多的索韋托當地人開始住上40多平方米的免費福利房,有衛生間、自來水和電。在索韋托核心區還建起五星級酒店,裏面有各種酒吧。

  記者曾在當地黑人陪同下,走在索韋托街頭,隨處可見熱情洋溢的小商販叫賣,居民自由地在路上行走活動,一派平靜祥和。這是白天,到了夜晚呢?已經定居南非多年的朋友一再警告記者,索韋托集中了販毒、走私、高利貸等各種非法行當。在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後一定不能去那裏,如果去那裏,至少三名以上男性結伴。(記者 苑基榮 薛小樂)

  

  南非:牛椋鳥狂纏長頸鹿 長頸鹿噴水驅逐

  南非世界杯主球場發生踩踏事故 造成2死20傷

  吃貨懂|體驗南非“生蠔狂歡節”

  南非華人“鏢局”:保平安靠的是黑人“鏢師”和精良武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72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