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難民遣返問題困擾德國 各政黨要求從嚴控制
2017-08-03 09:08: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難民遣返問題困擾德國

  近日,難民遣返問題再次成為德國社會辯論焦點。8月1日,德國基民盟議會黨團副主席克勒克納呼吁加速對非法難民的遣返工作,並指責聯合執政的社民黨在此問題上刻意刁難。由于9月份德國將舉行大選,德國各黨派紛紛將解決難民危機不力的矛頭指向政敵。

  7月28日,一名巴勒斯坦籍難民在漢堡一家超市內持刀行兇,導致1死7傷。據德國媒體報道,這名犯罪嫌疑人2015年進入德國,曾向挪威申請避難被拒,後又被德國政府機構否決了難民申請。由于其證件不全,遣返過程一拖再拖。漢堡市政府內政部長表示,此人之前被認定為有極端主義傾向。漢堡市長肖爾茨説,犯罪嫌疑人可能因難民申請被拒後將仇恨發泄到普通德國民眾身上。

  鑒于9月下旬德國即將舉行大選,各主要政黨紛紛發聲,要求從嚴控制難民入境並從速遣返難民。德國基社盟秘書長朔伊爾強調:“如果一個人已經被確定有極端主義傾向,那麼就必須將此人拘押起來直至遣返。”反對移民的德國選擇黨指責基民盟在管控內部安全上已經失去可信度。

  據統計,過去兩年共有120多萬難民進入德國。今年以來,難民涌入勢頭得到明顯遏制。今年1—6月,共有約9萬人登記為難民,僅為去年同期的一半和2015年下半年的1/8。德國處理難民問題的主要挑戰已從限制難民涌入轉為遣返非法難民同時加快難民融入,這兩個任務都不輕松。

  民調顯示,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基民盟—基社盟的支援率升至兩年來新高,約達40%,遠遠超過排在第二位的社民黨。默克爾此前表示,如果她在大選中獲勝,將繼續幹滿4年任期。在難民問題上,她不主張對進入德國的難民數量設置上限,更重要的是“設法降低難民人數,並根除造成難民問題的源頭”。

  在加速遣返方面。根據7月29日生效的一項法律,所有難民申請被拒者的人身自由將受到限制,執法機構根據需要可將相關人員強制關押在“遣返拘留所”,關押時限延長到10天。目前德國各地約有400個“遣返拘留所”。聯邦內政部要求增加拘留所數目,因為當前需要強制遣返的人數高達22.6萬。2016年德國強制遣返了2.5萬名難民,比2015年增長22%。另有約5萬人在德國政府的資助下自願離境。

  經合組織的一份報告指出,難民融入德國社會的道路依然漫長。以找工作為例,德國勞動市場和就業研究所估計,5年內約有一半難民能找到工作,但多數是帶薪實習或小時工,因為69%的難民未受過高等或職業教育。即使擁有大學文憑,也很難立即在德國的勞工市場立足。(記者 管克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橫跨黃河玻璃橋 驚艷亮相沙坡頭
    橫跨黃河玻璃橋 驚艷亮相沙坡頭
    “沙場”鏖戰
    “沙場”鏖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71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