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禁止牛乳過敏患者使用含乳糖甲潑尼龍注射液
2017-08-02 18:41: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8月1日電(記者 殷夏)歐洲藥品管理局1日發布公報稱,該機構的人類用藥互認和分散程式協調小組批準一項新提議,禁止確認或疑似對牛乳蛋白過敏的患者使用含乳糖的甲潑尼龍注射液。

  多年來,歐盟允許注射含有甲潑尼龍的藥物,以治療嚴重的過敏反應或其他炎症。然而,在評估分析了一些由甲潑尼龍引發的嚴重過敏反應案例後,歐洲藥品管理局藥物警戒風險評估委員會發現,含乳糖的甲潑尼龍注射液可能因含有微量牛乳蛋白而引發過敏反應。

  在這種情況下,醫療工作者將很難判斷患者的症狀是由于含甲潑尼龍的藥物引發的新過敏反應,還是原始病情的惡化。如果給患者使用更多劑量的含甲潑尼龍藥物,可能加重患者的病情。因此,藥物警戒和風險評估委員會建議,確認或疑似對牛乳蛋白過敏的患者應停止使用含乳糖的甲潑尼龍注射液。

  人類用藥互認和分散程式協調小組批準了這項提議。該小組認定,當被用于治療嚴重過敏反應時,甲潑尼龍注射液中任何水準的牛乳蛋白含量都是不安全的。考慮到在急診狀況下治療嚴重過敏患者可能並不知曉其具體過敏細節,降低風險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去除藥物中的牛乳蛋白,制藥企業需要在2019年年中前提供相關數據。

  此外,該小組表示此類藥物的産品資訊需要就新提議作出修改,藥物包裝須警示標明牛乳蛋白過敏患者禁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復旦大學孫建琴教授稱乳糖不耐受是誤讀
    來自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的孫建琴教授表示,此前人們通常認為的乳糖不耐受認知可能存在誤區,實際上導致産生“乳糖不耐受症狀”的是普通牛奶中含有的A1蛋白質所導致。
    2016-04-21 19:23: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2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