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靠攏俄羅斯,土耳其與歐盟裂痕加大
2017-07-31 08:56: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來,土耳其與俄羅斯關係呈現加速改善勢頭,並不斷密切軍貿往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日前表示,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導彈防禦係統的計劃取得重要進展,雙方已簽署相關協議。新任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阿列克謝·葉爾霍夫也于7月27日在安卡拉向埃爾多安遞交國書。與此同時,土耳其與歐盟及北約主要成員國在許多領域的立場愈發對立,土歐之間裂痕正不斷加深。

  土耳其將斥資購買俄羅斯S—400反導係統

  一名土耳其高級官員此前透露稱,土耳其將斥資25億美元購買4套俄羅斯S—400反導係統。根據協議,俄羅斯應在2018年之前向土方交付2套S—400係統,剩余2套係統將于2019年在土耳其國內制造。

  S—400是俄羅斯最先進的防空係統,最早于2007年開始部署,它的雷達功能十分強大,雷達偵測范圍大于防空導彈的射程。S—400係統可以攔截打擊飛機、巡航導彈、中程導彈、無人機和其他空中偵察係統。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目前世界上還沒有S—400反導係統類似産品。

  路透社在報道中評論稱,土耳其作為北約成員國,這筆交易意味著它正靠近俄羅斯而疏遠北約。“俄羅斯這次是下了血本要把北約砸出一個漏洞來。”

  土耳其與俄羅斯快速靠攏,源自去年7月15日土耳其未遂的軍事政變。埃爾多安認為未遂軍事政變和流亡美國的土耳其宗教人物居倫有關,他多次要求美國引渡居倫,但美國並不配合。因此,埃爾多安認為美國和歐盟是未遂軍事政變的主謀。而當時因俄羅斯及時通告了軍事政變的消息,埃爾多安本人才逃過一劫。

  在此背景下,土耳其和俄羅斯迅速修復了因俄軍機被土方擊落而惡化的雙邊關係。一段時間以來,土俄在中東反恐、敘利亞問題等方面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與此同時,作為北約成員的土耳其則和美國、歐盟關係趨冷。

  德國將考慮重新定位對土耳其的各項政策

  在土俄日益走近之時,土耳其與德國的關係持續惡化,軍事領域合作也大受影響。

  最近,土耳其以涉恐為名逮捕了包括德國公民在內的一批人,遭到德國等歐盟國家的批評。今年2月,伊斯坦布爾法院批準逮捕了擁有德國和土耳其雙重國籍的德國《世界報》駐土記者德尼茲·于傑爾,這名記者被控與土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和“居倫組織”有牽連。德國政府在多次交涉無果後,日前就土耳其逮捕關押德國公民表示了批評。

  政治觀察人士指出,就在一年前,德法意等主要歐盟國家對土耳其還無可奈何,畢竟土耳其手裏握著解決中東難民潮問題的“鑰匙”。隨著中東戰事接近尾聲,德國的做法或暗示歐盟對土耳其全面反制的開始。

  德國總理府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近日暗示,德國將考慮出臺對土耳其的制裁措施。幾天前,德國果斷撤出了在土的有限駐軍。7月20日,德國外交部長西格馬·加布裏爾宣布,德國將考慮重新定位對土耳其政策,“這包括國防出口政策”。

  德國《圖片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德國將重新審視與土耳其達成的全部軍售項目,在此期間暫停向土方交付武器,包括已有11個原本要交付土耳其方面的武器訂單被德國政府設卡阻撓。德國經濟部一名發言人證實,政府正在審查土耳其的軍購申請。審查期間,德國聯邦經濟與出口管制局可能將不再簽發武器出口許可證,這與叫停軍售毫無二致。

  加入歐盟已不再是土耳其的唯一選項

  7月25日,歐盟與土耳其雙方在土耳其加入歐盟條件的核心議題上意見不統一,導致在布魯塞爾的會晤陷入“各説各話”尷尬境地。歐盟委員會負責擴大事務的委員哈恩態度強硬,公開批評土耳其,稱土若想加入歐盟,必須在“人權、法治、民主、媒體自由”等基本要求上取得進展。對此,土耳其方面做出了強烈回應,埃爾多安稱:“土耳其順從地向西方的每一個要求彎腰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土耳其于1987年申請加入歐盟,1999年獲得候選國資格,2005年啟動入盟談判,但迄今仍有多項“入盟條件”沒有達標。今年春天,土耳其通過修憲公投,更讓土歐關係惡化、陷入僵局。歐盟認為,埃爾多安的修憲公投是要強化其總統權力,實現獨裁專制。

  7月14日,埃爾多安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憤懣地表示:“假如歐盟直截了當地説‘我們不能接受土耳其加入歐盟’,我們就可以啟動B計劃、C計劃。”他接著説:“在我第一次擔任總理的時候,歐盟還把土耳其描繪成一個完成了一場‘無聲革命’的國家。而同一個歐盟現在不僅不再邀請我們參加歐盟峰會,還浪費我們的時間!大部分土耳其人認為歐盟態度反覆、不夠真誠,已經不想加入歐盟了。”

  歐盟媒體《歐盟報道》發表文章分析,“不想加入歐盟了”並非埃爾多安的一時氣話,而是土耳其有了新的政治考量,入盟已非其唯一選項。一方面,歐盟內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民粹主義和“脫歐”主義浪潮涌動,恐怖襲擊事件頻發,現在的歐盟對土耳其的吸引力大不如前。而在接收難民方面,歐盟需要土耳其的幫助。土耳其有底氣和歐盟“掰手腕”。另一方面,在中東反恐、敘利亞內戰甚至卡塔爾和沙特等國的糾紛中,土耳其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不入歐盟反而能在中東發揮重要作用。土耳其的軍事實力和戰略位置在北約內部算得上舉足輕重,即使不能加入歐盟,也在西方有一定發言權。

  此外,為了抗衡歐美,俄羅斯也希望和土耳其構建更為密切的關係。如果土耳其進一步加強與俄羅斯的全面戰略關係,將對北約和歐盟非常不利,這也是土耳其敢于時不時跟北約、歐盟叫板的一大資本。

  (記者 許立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68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