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奈妥協?白宮稱特朗普將簽署制裁議案
2017-07-31 06:50: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28日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簽署美國國會通過的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議案。

  不願公開姓名的特朗普政府官員和顧問透露,特朗普“私下”對該議案加入國會擁有限制總統解除對俄制裁權力的條款表示“失望”。但迫于參眾兩院一致支援議案的態度,他幾乎別無選擇,只能讓議案“過關”。

  歐盟高級經濟官員27日表示,如果最終通過的新制裁波及歐盟企業,歐盟成員國已做好實施反制措施的準備。

  【將簽議案】

  美國白宮28日晚些時候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朗普有意簽署國會通過的制裁議案。

  “唐納德·特朗普總統此前閱讀議案草案後,與國會就關鍵內容進行了談判,”聲明説,“他現已審閱完基于談判內容(作出修正的)議案最終版本,他對這一議案表示滿意,並將簽署(使其成為法律)。”

  美國參議院27日以98票讚成、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一項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議案。根據該議案,美國將以俄羅斯涉嫌干涉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和烏克蘭危機等為由,追加對俄相關個人和實體的經濟制裁,並以發展彈道導彈項目等為由,對伊朗和朝鮮實施新制裁。

  議案同時限制了美國總統解除對俄制裁的權力。依據議案,在對俄制裁上,特朗普如果想要暫停或終止任一制裁,都必須向國會提交報告給出解釋,國會在接到報告後有30天時間決定同意還是反對。此前該議案已在眾議院通過,按照相關立法程式,該議案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或否決。

  【無奈之舉?】

  按美聯社的説法,白宮此前對就是否簽署議案猶豫不決。

  不願公開姓名的特朗普政府官員和顧問透露,特朗普曾“私下”表示,議案加入限制美國總統解除對俄制裁權力的條款,令其感到“沮喪”。

  不過,參眾兩院對議案的一致支援態度意味著,即便特朗普否決,只要參眾兩院三分之二多數再次投票讚成,總統的否決也會被國會推翻。屆時,議案將繞過總統自動生效。因此,特朗普幾乎別無選擇,只能簽字。

  “我想不出還有誰會否決這項議案,”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説,“這對任何一位總統而言都不是好事,因為即便否決,也可能會被(國會)推翻。”

  【俄方難忍】

  按法新社的説法,受“通俄門”等因素影響,特朗普上任後未能按其競選承諾推進俄美關係改善,已令俄方“失去耐心”。

  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7日説:“俄方無法無休止地容忍(美方的)無禮行為,(美對俄制裁案)無法接受,破壞國際關係和國際法。”

  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次日表示,美國參議院為制裁案“開綠燈”的做法是對俄方耐心的“最後一擊”。

  作為回應,俄羅斯外交部28日要求美方裁減駐俄外交人員,並將查封美方使團在俄的度假屋和倉儲設施。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採維奇當天透露,如果美方最終實施對俄新措施,俄方將採取其他“報復性措施”。

  按路透社的説法,白宮28日發表的聲明沒有提及俄方當天宣布的反制措施。

  【引發貿易戰?】

  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制裁案以來,歐盟多次表示“擔憂”,稱這項制裁案或將影響歐盟的能源獨立。可以預測,這項議案如果最終獲批,美方將對與俄羅斯有關的能源企業進行制裁,也包括歐盟企業。

  德國經濟部長布麗吉特·齊普裏斯27日暗示,如果歐盟企業受到對俄制裁的波及,可能會引發歐盟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

  “(歐盟)可能會採取反制措施。”齊普裏斯告訴當地媒體。

  來自德國東歐經濟關係委員會的邁克爾·哈姆斯説,美方正試圖借制裁俄羅斯在能源領域推進自身利益。

  “(美國國會)推進的制裁案中,對俄羅斯能源出口管道項目的制裁,實際目的在于促進美國向歐洲的能源出口,增加在美就業,強化美國外交政策。”

  與德方意見相似,奧地利聯邦商會主席克裏斯托弗·萊特爾指出:“毫無疑問,這些制裁一旦實行,歐洲將緊密團結,對其進行打擊。”(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外媒:與普京蜜月期結束 特朗普無望改善美俄關係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面對俄羅斯的強硬姿態,美國白宮近日説,特朗普總統將簽署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的議案。分析人員認為,特朗普與俄總統普京的蜜月期已經結束,特朗普要改善美俄關係已近乎無望。
    2017-07-30 10:30:45
  • 特朗普任命新白宮辦公廳主任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宣布,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將接替賴因斯·普裏伯斯成為新任白宮辦公廳主任。
    2017-07-29 09:44:26
  • 對俄制裁案參院過關 特朗普簽還是不簽?
    陳立希  繼眾議院表決之後,美國參議院27日同樣以接近全票的結果通過了一項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議案。
    2017-07-29 06:45: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7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