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培養面向21世紀的人才——訪新加坡南洋女中校長王梅鳳
2017-07-30 16:06: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7月30日電  專訪:培養面向21世紀的人才——訪新加坡南洋女中校長王梅鳳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學校與南洋小學、南洋幼稚園(簡稱南洋三校)29日舉辦晚宴慶祝學校百年華誕之際,南洋女子中學校(簡稱南洋女中)校長王梅鳳強調要培養面向21世紀未知未來的綜合性人才。

  王校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未來的綜合性人才需要有全球視野和社會擔當,具備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還要學會待人處事,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她認為,學生畢業走出校門,需要面對未知的未來,學校教育要培養孩子們的自信,幫助他們不懼未來可能發生的一切。

  她介紹,歷經百年的南洋女中一直秉承勤、慎、端、樸的校訓。勤,是指勤奮堅韌,遇到困難百折不撓;慎是指慎獨、慎思、慎行,行事小心謹慎,學會為他人著想;端指的是行為舉止端莊大方,尊師重道;樸是指樸實無華,不追求奢侈。

  她指出,南洋女中有著優良的傳統和辦學理念,不需要像一些新辦學校那樣在摸索中前行,更多的是將優良的傳統傳承下去。此外,多年來南洋女中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得以更好地發展。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傅海燕以及3400名教育工作者、南洋校友和合作夥伴出席了當天的晚宴。

  此次百年慶典活動,學校還安排學生為往屆校友擔任導遊,參與活動的各個環節。平時在學校裏,學生們學著自己管理學校的咖啡館。在赴他國遊學時,學生自己策劃活動,並在活動後及時反思。

  近年來,南洋女中積極推動國際教育合作與交流。學校于2012年發起成立國際教育合作聯盟,10個創始成員包括來自澳大利亞、中國、英國和美國的學校。中國的創始成員有北京大學附屬中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西山學校、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學、上海第三女子中學。

  2012年、2014年和2016年,學校分別在新加坡、中國和英國召開了三次學術研討會,安排各國師生互訪交流,出版學術刊物,分享教學經驗和成果。

  2014年,南洋女中發起成立東南亞教育聯盟,成員來自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等國,旨在讓南洋三校的學生更好地了解東南亞區域內的文化,與該地區各國年輕人加強溝通與交流。

  1917年,受倡導興辦女子教育的孫中山先生的影響,陳楚楠和張永福創辦了“公立南洋女學校”,招收了約100名學生。1930年學校改名為“南洋女子中學校”。

  王校長本人也是南洋女中的畢業生。回顧百年歷史,她説,南洋女中歷代校長都致力于為學生創造更多的平臺和機會,正是一代代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延續了南洋女中的百年光輝歷程。

  她認為,隨著科技的發展、電腦等教學輔助工具的普及,現在孩子們的學習更加多姿多彩。學校教育就是要培養學生們對學習的熱忱,讓他們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0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