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俄制裁案參院過關 特朗普簽還是不簽?
2017-07-29 06:45: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眾議院表決之後,美國參議院27日同樣以接近全票的結果通過了一項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議案。按程式,議案接下來將經由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簽字,才能正式生效成為法律。

  作為總統,特朗普有權否決,但參眾兩院對議案的一致支援意味著,即便特朗普否決,他的意見也會被國會推翻,無法阻攔議案“轉正”。

  【特朗普被“架空”】

  參院表決的議案25日已在眾院通過。這一議案以俄羅斯干涉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和軍事介入烏克蘭和敘利亞為由,要求追加對俄個人和實體的經濟制裁;以發展彈道導彈項目等為由,對伊朗和朝鮮實施制裁。

  議案同時限制了美國總統解除對俄制裁的權力。依據議案,在對俄制裁上,特朗普如果想要暫停或終止任一制裁,都必須向國會提交報告給出解釋,國會在接到報告後有30天時間決定同意還是反對。

  議案在眾議院以419票讚成、3票反對的結果過關,27日在參院又取得98票讚成、2票反對的結果。民主、共和兩黨對議案的一致支援與兩黨就廢除奧巴馬醫改法案的艱難角力形成鮮明對比,完全沒給特朗普留下否決空間,因為即便總統簽字否決,只要參眾兩院三分之二多數再次投票讚成,總統的否決也會被國會推翻。屆時,議案將繞過總統自動生效。

  該議案生效後,將成為特朗普執政以來,美國國會通過的首個重大外交立法。白宮官員稱,議案距離送到特朗普辦公桌還有幾天時間,特朗普政府支援對上述三個國家的制裁,但還需審慎考慮。

  【“我猜,他會簽”】

  至于特朗普會否簽署,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安東尼·斯卡拉穆奇27日早些時候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説:“他可能就這樣簽署這份議案,也可能否決,而後磋商更為嚴厲的對俄制裁。”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接受CNN採訪時則説:“我猜,他會簽。”

  美國國務院前制裁政策官員愛德華·菲什曼説,所謂特朗普將尋求更嚴厲制裁“説不通”。他可以在任何時候簽署總統行政令,直接發起制裁。

  特朗普收到議案後,有10天時間考慮,如不簽字議案將自動生效。

  針對這項制裁議案,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表示,俄羅斯將視其內容予以相應報復。

  普京眼下正出訪芬蘭,他在芬蘭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俄羅斯目前仍在保持克制和耐心,但“等時候到了,將不得不出手報復”,“不可能無休無止地容忍這類對俄羅斯的粗野做法”。(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相關連結:

  終于,特朗普説出了下任美聯儲主席熱門人選

  特朗普罕見批評塞申斯 美司法部長要丟烏紗帽了?

  特朗普上臺後首次最“火爆”相遇 美伊軍艦差點又撞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禁止“變性人”參軍引發爭議
    美國內華達陸軍國民警衛隊中士Sam Hunt是內華達州國民警衛隊第一個公開的變性士兵。美國國會LGBT黨團會議副主席丹·基爾迪稱,特朗普的決定是“對已經在軍隊服役的數千名變性人的一記耳光”。
    2017-07-28 11:16:15
  • 特朗普政府再傳人事變動 中東問題首席顧問辭職
    據外媒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27日失去一名重要成員,負責中東事務的首席顧問德裏克 哈維當天辭職。白宮新聞發言人斯派塞21日“閃辭”,媒體也曝出國務卿蒂勒森萌生去意、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對白宮深感失望等消息。
    2017-07-28 11:15:00
  • 特朗普與昔日堅定盟友相繼“友盡” 人事危機籠罩華盛頓
    受到“通俄門”持續困擾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連日來提高批評司法部長塞申斯的分貝。雖然特朗普如果利用國會休會期任命一位新的司法部長,可能會引發反對派的口誅筆伐,但卻並非沒有好處。
    2017-07-28 09:13: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6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