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禁止“變性人”參軍引發爭議
2017-07-28 11:16: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美國政府將禁止變性人“以任何形式”在軍隊中服役。這一言論在美國國內引發爭議,凸顯了政府對待軍隊中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人的統稱)群體態度的微妙變化。

  新政“基于軍事決定”

  對于為何要禁止“變性人”參軍,特朗普在“推特”中寫道,“我們的軍隊必須聚焦于決定性與壓倒性勝利,難以承受變性人在軍中所必須承受的高昂的醫療費用。”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隨後解釋説,特朗普的聲明是“基于軍事決定”。

  新政策的具體影響尚不清楚。按規定,新政策必須先由國家安全委員會起草法案,並送交國防部長馬蒂斯和五角大樓執行。

  對于是否會立即從軍隊中驅逐“變性人”軍人,或者如果他們被部署在阿富汗等海外地區,是否會被遣送回國等問題,桑德斯表示,“執行政策是由白宮和國防部必須共同努力來決定的,我認為國防部將是這方面的領導者”。

  2016年,時任國防部長阿什·卡特結束了禁止“變性人”服役的禁令,但要求五角大樓進行長達一年的審查,以確定如何接受新的“變性人”入伍。今年6月,現任國防部長馬蒂斯宣布推遲新政策的實施,強調國防部必須對每項政策決定採取一項關鍵的標準,即這一決定是否會影響到部隊的準備和戰鬥力。

  禁令招來各方熱議

  特朗普禁止“變性人”參軍的言論,引起多位美國政界、社會人士的不滿。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譴責,“這是一項殘酷而武斷的決定,旨在羞辱那些挺身而出為我們國家服務的變性人”。

  伊利諾伊州參議員達克沃斯在伊拉克失去了她的雙腿,她也譴責了特朗普。“當我的黑鷹直升機在伊拉克被擊落時,我不在乎美國軍隊冒著生命危險救我的是同性戀、異性戀、變性者或其他,重要的是他們沒有把我拋在腦後。”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稱,這一決定“令人憤慨和絕望”。該聯盟高級律師喬舒亞·布洛克説,“允許變性人為他們的國家而戰,不存在任何成本或軍事準備不足的問題”。

  美國國會LGBT黨團會議副主席丹·基爾迪稱,特朗普的決定是“對已經在軍隊服役的數千名變性人的一記耳光”。他強調,“任何願意穿上美國軍裝,冒著生命危險為國家服務的人,都應該以愛國者的身份來慶祝,不管他們的性別、身份如何”。

  軍中“變性人”比例很小

  去年10月起,變性軍人可以享受軍方醫療服務。

  美國軍隊中有多少變性軍人?美國國防部並沒有公布具體的數據,但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2016年的一項研究,在130萬美國現役軍人中,“變性人”數量在1320到6630人之間,讓“變性人”公開服役對準備和醫療保健費用的影響“微乎其微”。蘭德公司還預測,在軍隊中加入“變性人”會導致醫療支出增加0.13%(約840萬美元),影響微小。

  有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時表示了對于LGBT群體權利的支援,但是由于要推動新醫保法案進行和新的對俄制裁方案,使得特朗普必須獲得保守勢力對他的支援。長期以來,共和黨人一直把文化問題作為分裂民主黨和激勵福音派的楔子。

  ■ 背景

  美國對LGBT參軍“逐漸松綁”

  對于軍隊中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人的統稱)群體,美國軍方對其的態度由早期明令禁止,到克林頓時期“不問不説”,再到近年來逐漸允許,總體上呈逐漸松綁的趨勢。

  上世紀20年代,美國軍方曾出臺規定,明確禁止同性戀或同性戀行為。1941年,美國陸軍衛生局發布通知,首次將“有同性戀傾向”列為禁止服兵役的人員之列。1944年,一項政策命令同性戀者將被送到軍事醫院,由精神科醫生進行檢查,將同性戀定義為疾病。1949年,美國國防部又出臺規定,“同性戀人員不分性別,不得以任何身份在武裝部隊任職”,並強制性遣散軍隊中的已知同性戀者。

  到了上世紀80年代,隨著美國的社會習俗的改變,輿論開始對軍隊中的同性戀者表示更多的同情。1993年,時任總統克林頓推出“不問不説”政策,意在限制美國軍方發現或揭露同性戀、女同性戀和雙性戀服務成員或服役人的政策。該政策直到2011年才被奧巴馬廢除。

  2016年6月,時任國防部長阿什·卡特宣布,奧巴馬政府允許軍隊中“變性人”公開服役。這項政策包括為軍隊提供醫療服務,以幫助那些想要改變性別的服役人員。“變性人”將被允許參軍,只要他們能證明至少18個月的新性別是穩定的。

  這本來是要在2017年7月1日生效的,但特朗普政府推遲了6個月。五角大樓表示,軍方的五個分支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審查他們的加入計劃,並評估對我們部隊的準備和戰鬥力的影響”。(記者許仁昌 實習生周沙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5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