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歐洲反恐正在“兩線作戰”
2017-07-28 12:59: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新聞分析:歐洲反恐正在“兩線作戰”

  新華社記者

  英國《衛報》近日報道,國際刑警組織發布了一份包括173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的名單。這些人可能受過訓練,目的是在歐洲發動自殺式襲擊,為這一極端組織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失敗復仇。

  這一消息引發輿論高度關注,歐洲反恐形勢再度趨于緊張。面對現實的恐怖主義威脅,歐洲當前正在“兩線作戰”,一是共用資訊,管控邊境,嚴防恐怖分子從外部滲透或回流;二是對內控制極端思想傳播,嚴防本土“獨狼式”恐襲。

  對外嚴防滲透回流

  根據報道,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今年5月27日對外發布這份名單,名單上的人員被界定為“可能已接受制造和安放簡易爆炸裝置訓練的人,目的是造成嚴重人員傷亡。他們可能在各國出沒,參與恐怖主義活動”。

  這份名單來源于美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上獲得的機密情報。國際刑警組織決定對外發布,主要是希望相關國家能夠將這些數據與本地數據庫進行整合,提供更多線索,比如這些人員的過境情況、犯罪記錄、社交媒體活躍情況等,特別是確定其中是否有歐洲人。

  現階段,沒有證據表明有名單上的人員進入歐洲,但這份名單本身足以顯示歐洲面臨的反恐壓力有多大。隨著“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節節敗退,歐洲反恐機構擔心,自殺式襲擊者越來越有可能謀求前往歐洲,而且很可能是單獨採取行動。

  為此,歐洲採取各種措施,嚴防恐怖分子從外部滲透和回流,起到一定效果,但依然面臨不少困難。比如,一些恐怖分子可能有雙重國籍,或者使用假護照蒙混過境。

  北約副助理秘書長傑米·謝伊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大約5000名歐洲人進入敘利亞或伊拉克,為“伊斯蘭國”而戰,估計那裏現在仍有2000名歐洲人。在伊拉克政府軍奪回摩蘇爾後,其中許多人會回到歐洲。

  意大利安全研究機構艾科勒國際學院院長、安全專家薩布麗娜·馬格裏斯表示,對歐洲各個國家的情報部門來説,需要更加有效地整合碎片化資訊,從中發現恐怖分子的襲擊計劃。

  對內打擊極端思想

  針對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名單,有反恐專家認為,這些屬于“看得到的威脅”,歐洲反恐和情報部門完全可以按圖索驥,採取一些針對性措施。相比之下,一些在歐洲土生土長、自我極端化的恐怖分子威脅更大,更難以防范。

  謝伊專門提到“獨狼式”恐怖襲擊,表示很多“獨狼”從未去過阿富汗、利比亞、敘利亞或伊拉克,而是通過互聯網迅速實現自我極端化。而警方或安全人員不能提前預知哪些人受到了極端思想的影響,也無法在短時間內追蹤這些“獨狼”的活動軌跡。

  伊拉克政府軍本月早些時候在摩蘇爾逮捕一名16歲少女。本月22日,德國官方確認這名女孩正是一年前失蹤的德國少女琳達。這位土生土長的德國少女在網上受極端思想蠱惑,瞞著父母離家從土耳其入境伊拉克,並嫁給一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

  目前,歐洲國家正在採取應對措施,防止極端思想傳播,特別是在互聯網反恐領域。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曾經表示,恐怖資訊只要在社交媒體上出現兩個小時,許多受恐怖主義思想影響的人就會看到,而互聯網運營商只能在48小時之內刪除帖文,最快也要24小時。

  今年6月,法國和英國宣布,將實施新的共同反恐計劃。一是要求互聯網運營商更迅速地刪除網絡上以各種形式傳播的煽動仇恨和恐怖主義內容;二是要求在尊重個人隱私基礎上,情報部門設法獲得隱藏在互聯網中、傳統搜索引擎無法發現的內容,特別是避免智能手機的即時通信功能被恐怖分子利用;三是注重推動法英兩國與美國在數字領域的反恐合作。

  馬格裏斯表示,對于歐洲國家來説,降低恐襲風險需要綜合施策,涉及地緣政治、反恐經驗和公民意識等多個方面,需要整個社會的“高水準組織協調”。(執筆記者:葛晨、張偉,參與記者:杜健、唐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埃及總統決定成立全國反恐委員會
    全國反恐委員會主席由塞西擔任,成員包括政府高層官員和埃及宗教領袖。委員會將協調宗教和安全部門,傳播正確宗教理念,消除極端主義思想。
    2017-07-27 17:15:17
  • 巴基斯坦軍方在西北部地區加強反恐
    巴基斯坦軍方16日説,巴軍方當天在該國西北部靠近阿富汗邊界的開伯爾部族地區發起新一輪反恐行動,以防止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勢力向巴境內滲透。
    2017-07-16 23:21: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9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