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父子假冒牛津名義十余年賣出數千獎項
2017-07-25 06:4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媒體24日曝料,一對烏克蘭父子從2000年起,假冒英國名校牛津大學下屬機構,給全球多個國家的許多機構、個人“頒發”數千獎項,向“獲獎者”收費非法牟利。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烏克蘭人伊萬·薩沃夫曾在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就讀,但是這所學校與著名的牛津大學並無關聯,只是都位于英國牛津市。薩沃夫與父親安東共同“創立”名為“歐洲商業大會”的組織,並號稱這一組織隸屬牛津大學。

  2000年,他們開始向外“頒發”國際蘇格拉底獎、維多利女王紀念獎、歐洲品質獎、最佳企業獎等眾多名頭的獎項,向“獲獎者”收取2000至9300英鎊不等(約合1.75萬至8.17萬元人民幣)的“管理成本費”。

  該組織在烏克蘭和牛津市都有辦公室,薩沃夫當年的大學老師約翰·內丁斯成為“門面”,租用牛津市政廳等場所向“獲獎者”授獎。

  “歐洲商業大會”的前雇員告訴《泰晤士報》,他們在互聯網上四處尋找目標人群的電子郵箱地址等聯繫方式,以發郵件、打電話方式通知對方獲得獎項提名,如果對方表示出興趣,他們就會提出收費要求。

  一名前雇員説,“中東地區、東歐和俄羅斯”是主要市場,因為那裏依然有花錢買榮譽的觀念。另一名前雇員説,花幾千英鎊“就能把牛津(大學)獎項挂在墻上,這價格並不算高”。

  為撐門面,“歐洲商業大會”還付費邀請英國地方政府前官員等人出席活動。除了頒獎,他們還舉辦名為“領導人峰會”的會議,甚至擁有自己的電子“學術期刊”。

  “歐洲商業大會”還作出規定,只允許“獲獎人”在得獎後5年用得獎事跡做自我行銷和推廣。十幾年來,買獎的人源源不斷,有一些甚至使用納稅人的錢為自己或所在機構買獎。

  《泰晤士報》報道,2013年,葡萄牙兩名市長、費爾南多·魯阿斯和若澤·達庫尼亞·科斯塔用公款購得“最佳城市獎”。魯阿斯現已是葡萄牙議會議員,他承認曾為獎項交納“注冊費”,因為他當時認為獎項“真實可信”。

  對于《泰晤士報》的採訪要求,薩沃夫和內丁斯都未作回應。一名牛津大學發言人説:“我們可以確認,‘歐洲商業大會’不屬于牛津大學,與牛津大學沒有關聯。對這家公司我們不作評論。”(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烏克蘭總統要求盡快實現頓巴斯地區停火
    據烏克蘭媒體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宣布,經過法方斡旋,由德國、法國、俄羅斯和烏克蘭組成的“諾曼底四方”領導人同意于7月24日舉行關于頓巴斯衝突問題的電話會談。
    2017-07-24 00:34:03
  • 烏克蘭東部局勢“橫生枝節”
    7月18日,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自行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扎哈爾琴科發表聲明稱,“經過同來自烏全國各地代表協商”,決定成立一個名為“小俄羅斯”的新國家取代烏克蘭。
    2017-07-20 11:20:20
  • 烏克蘭與歐盟聯繫國協定9月生效
    正在基輔出席第十九屆烏克蘭-歐盟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3日説,烏克蘭同歐盟于2014年簽署的聯繫國協定已在本月11日獲所有歐盟成員國正式批準,將于今年9月1日生效。
    2017-07-14 12:10: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