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BBC稱章瑩穎案偶發性引擔憂:可能發生在任何留學生身上
2017-07-21 13:24:3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年輕的中國女孩章瑩穎滿懷希望赴美深造,未料竟落入歹徒之手,這起案件不僅在美國華人和留學生群體中引起極大震動,在中國社交媒體上也熱議紛紛,引發反響。許多中國家長似乎從“望子成龍”的一味追求中醒悟,開始關注孩子在異國他鄉求學的健康與安全,甚至懷疑送本來在國內學業就很優秀的孩子出國深造是否明智。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21日報道,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成千上萬的年輕人有機會走出國門,到世界其他國家學習深造。但其實,在章瑩穎之前,中國留學生在海外遇害案例也有所聞,在英國也有過幾起,只是由于網絡和資訊的發達,使章瑩穎案從發案開始人們就一路追蹤和關注,激起的漣漪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報道稱,章瑩穎的不幸激起眾多家長擔心的一個因素是她遇害的偶發性——這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留學生身上。既不是恐怖襲擊,又不是校園槍擊案,也沒卷入吸毒或黑社會,僅僅是簽一個租房合同,她便一去不返。

  網絡上開始出現越來越多的文章關注海外留學生的人身安全,獻計獻策,大多數家長對此深感欣慰,BBC撰稿人玉川分享了她的所見所想:“這是我多年來就一直感到不安的事情,起因是十多年前的一個晚上,大約快半夜了,我在倫敦滑鐵盧火車站等車,這時我看到兩個大概十七八歲的中國女孩從車站的肯德基快餐店出來,坐在椅子上,很疲勞的模樣,聽她們的口音很像是北京人。從她們斷斷續續的聊天中,我知道她們在學校上完課就來這家快餐店打工,剛剛下班,還要坐很長一段路的地鐵才能回到住處。當時看著這兩個女孩,我就在想,她們的父母是否知道自己的寶貝女兒深夜還在異國他鄉的一個快餐店打工?我也擔心她們回家的路上是否安全。”

  報道稱,因此很多中國家長只希望送孩子到海外深造,而對孩子在他國將遇到什麼情況則知之甚少。對于大多數是獨生子女的中國留學生,突然從一切由家長關照的環境裏,來到陌生甚至語言不通的國度,不能不説是一個“文化震撼”,他們要面臨的挑戰是極大的。特別是倫敦和紐約這樣的國際大都市,情況的復雜是任何一個中國城市都無法相比的。

  倫敦居民中一半以上都是來自世界各大洲的外國裔,這個城市有上百種語言,因此也成為世界配音之都。留學生來到這裏,就猶如從小池塘出來被扔進了大海,要在波濤洶涌的海洋裏學習游水,劈波斬浪。有人曾説,如果你能在倫敦幸存,應該能在世界任何城市生存。

  對中國留學生來説,最應該注意的安全問題是什麼呢?報道稱,除了堅決不能吸毒或卷入犯罪活動,遵紀守法之外,居住地點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最忌諱的事就是租房圖便宜,房租過于便宜絕大多數原因是鄰里街區治安不好,而這有可能是致命的。

  玉川分享了兩個同事的慘痛經歷:“一位是中國人,一位是英國人,都是男士,他們都因為租金便宜而在治安較差的地區租房。結果,兩人都先後被搶劫,來上班時鼻青臉腫。”

  其次,倫敦等國際都市生活豐富多彩,入鄉隨俗,體驗參與都是留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不要輕信陌生人,人不可貌相,風度翩翩,道貌岸然可不見得是好人。劫持章瑩穎的人看上去像壞人嗎?他竟然還是大學裏的助教!

  報道稱,海外留學生涯充滿新鮮,充滿挑戰,也充滿機遇。無數的學子都成功地接受了挑戰,完成了學業,開闊了視野,實現了人生價值。但所有的留學生在學習、娛樂的同時,也應該注意安全,讓遠在家鄉的親人放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60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