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討好俄羅斯?特朗普叫停中情局在敘項目
2017-07-21 06:4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郵報》19日披露,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叫停了一項中央情報局實施4年的秘密項目,涉及向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提供訓練和武器,旨在助其對付敘政府、逼迫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下臺。

  報道援引一些分析師的觀點説,中情局秘密項目的終止説明特朗普想要在敘利亞問題上更多討好俄羅斯,也證明了美國政府在迫使巴沙爾下臺方面“手段有限”。

  【實施四年 效果寥寥】

  按照《華盛頓郵報》的説法,這一中情局秘密項目于2013年啟動,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曾期望借此逼迫巴沙爾下臺。但兩年後,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時至今日,美國國內不少當初支援這一項目的人也對項目成果持懷疑態度。

  報道説,將近一個月以前,特朗普聽取了中情局局長邁克·蓬佩奧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麥克馬斯特的意見後,決定叫停這一項目。該項目將于今後數月逐漸停止,而此後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幹預僅限于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空襲和訓練並武裝敘利亞庫爾德人武裝,以助後者奪回“伊斯蘭國”在敘“大本營”拉卡。

  白宮和中情局方面19日拒絕就《華盛頓郵報》報道內容置評。

  【落入敵手 適得其反】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20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報道,促使美國政府叫停中情局秘密項目的主要原因是中情局向敘反對派提供的許多武器落入極端分子之手。

  美國俄克拉何馬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喬舒亞·蘭迪斯説,一些敘反對派武裝被極端組織擊敗後,其掌握的美制武器就被敵人控制。2015年,當時的“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徵服陣線”在阿勒頗省擊敗敘反對派武裝“堅定運動”,隨後在互聯網上發布視頻和照片,炫耀其繳獲的一倉庫美制武器,包括反坦克導彈。

  美國卡內基中東中心高級研究員亞齊德·薩伊格説,或許是擔心援助武器再次落入極端組織之手,中情局于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頗省開展的秘密項目早在去年2月就已經暫停。

  【討好俄方?承認現實?】

  《華盛頓郵報》援引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美政府官員的話報道,鑒于俄羅斯長期批評中情局在敘的這一秘密行動,特朗普終止項目的決定將有助于改善兩國關係。

  報道披露,終止決定早在7月7日美、俄兩國元首會面之前就已作出,但不是兩國政府就敘利亞西南部地區達成停火協議的先決條件之一。

  特朗普與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本月初在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期間會晤,會後公布俄羅斯、美國和約旦三方達成的敘西南部地區停火協議。協議9日開始執行,涉及德拉省、庫奈特拉省和蘇韋達省。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中東問題專家伊蘭·戈登堡曾任奧巴馬政府官員。在他看來,終止行動的決定説明,特朗普政府承認了敘總統巴沙爾依然掌控國內局勢的現實,“這可能是承認現實”。

  對于巴沙爾的去留,特朗普政府官員前後表態並不一致。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3月31日稱,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國對敘利亞問題的立場不再以巴沙爾下臺為優先考慮。然而,敘利亞4月4日發生疑似化武襲擊事件,3天後,美軍對敘利亞軍事基地發起打擊,黑莉隨後變調稱,特朗普政府對敘利亞問題的立場以敘利亞政權更疊為前提。(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敘利亞政府軍在拉卡省南部收復大片土地
    據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敘利亞政府軍19日在拉卡省南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軍事行動中收復大片土地。
    2017-07-20 07:59:57
  • 敘利亞東北部發生自殺式襲擊至少4人死亡
    哈塞克省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訴新華社記者,當天,當地庫爾德武裝組織“人民保護部隊”位于哈塞克省首府哈塞克市西北50公里的一處檢查站遭到襲擊,至少2名平民和2名士兵在爆炸中死亡。
    2017-07-18 18:54:37
  • 敘利亞和解出現新機遇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認為,這將有利于各方消除分歧,並為敘利亞問題最終走向政治解決奠定基礎。敘利亞局勢盤根錯節,國內外各派勢力相互角力,停火協議屢被破壞,和平協議的達成更是艱難。
    2017-07-11 07:36: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