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東部局勢“橫生枝節”
2017-07-20 11:20: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8日,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自行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扎哈爾琴科發表聲明稱,“經過同來自烏全國各地代表協商”,決定成立一個名為“小俄羅斯”的新國家取代烏克蘭。此舉引發烏克蘭政府激烈反應,烏總統波羅申科表示,烏克蘭不會分裂,政府最終將通過和平途徑恢復對頓巴斯部分地區和克裏米亞的主權。

  扎哈爾琴科當天表示,由于烏克蘭政府一直未能停止在東部地區的戰爭,頓巴斯局勢已陷入死胡同,因此他提議成立新的國家,取代烏克蘭,以徹底解決烏東部衝突。根據扎哈爾琴科的倡議,新成立的“小俄羅斯”實行聯邦制,“首都”將設在頓涅茨克市,基輔將作為歷史文化中心。

  18日,正在格魯吉亞訪問的波羅申科對扎哈爾琴科宣布建立新國家的消息回應稱,此事同過去“分離分子”提出建立“新俄羅斯”一樣不會成功,分裂烏克蘭的方案將徹底失敗。波羅申科指出,解決問題的唯一出路是履行明斯克協議。

  2014年,烏克蘭東部地區爆發武裝衝突。隨後烏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州民間武裝自行宣布成立了“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烏政府軍在衝突地區實施“反恐行動”。盡管衝突雙方簽署明斯克停火協議,但由于雙方缺乏信任,停火協議並未得到真正落實。

  對于扎哈爾琴科的提議,盧甘斯克民間武裝方面反應冷淡。“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主席傑格佳連科表示,盧甘斯克方面對此並不知情,並認為此舉的合理性值得懷疑。

  烏克蘭頓巴斯問題專家布扎羅夫向本報記者表示,扎哈爾琴科發表此番言論可能是出于烏民間武裝內部政治需要。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的評論文章認為,扎哈爾琴科的此番表態或是對俄美兩國元首漢堡會談成果不佳的反應。還有媒體分析認為,波羅申科日前責成烏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擬定“頓巴斯重新一體化”的法案,該法案在強調通過政治途徑解決烏東部衝突的同時,考慮擴大烏克蘭武裝力量採取軍事行動的自由,這引發烏東部民間武裝不滿。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8日表示,俄方事先並不知曉此事,該倡議是扎哈爾琴科的個人主張,俄羅斯仍然尊重明斯克協議。俄羅斯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全權代表格雷茲洛夫表示,建立“小俄羅斯”的倡議不符合明斯克協議,沒有任何法律支援。

  (記者 譚武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9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