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玩手機被抓竟怒殺上級 印控克什米爾印軍士氣低
2017-07-20 06:4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以來,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印巴實際控制線一帶頻繁交火,幾乎每天都有傷亡發生。在這當口,印控克什米爾前線的印軍卻傳出部隊士氣普遍低落、厭戰情緒彌漫的消息。最新一起事件是一名年輕士兵開槍射殺了隊伍指揮官,起因據稱是這名士兵值勤時玩手機被後者“抓包”。

  【激烈爭吵後,開槍殺死了軍官】

  印度警方18日對外確認,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北部巴拉穆拉區,一名陸軍士兵在與其上級軍官激烈爭吵後,開槍殺死了後者。

  媒體援引印度國防部消息人士的話説,事件發生在烏裏軍區布徹哨所,希卡爾·塔帕少校發現一名士兵在崗時玩手機,便訓斥並沒收對方手機。士兵不願上繳手機,與這名少校激烈爭辯,隨後舉起步槍向塔帕連開兩槍,後者傷重死亡。這名士兵隨後被捕。

  據總部位于歐洲的非營利調查機構“克什米爾國際研究中心”下屬新聞平臺“克什米爾觀察網”報道,在駐扎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印度軍隊裏,類似流血事件不時發生,近年來更有增多趨勢。不少印度士兵沒死于“敵軍”之手,卻因為各種各樣的糾紛命喪戰友槍下。

  據報道,2011年,在印控克什米爾南部古爾加姆區一個軍營內,隸屬印度大型武警部隊的中央後備警察部隊第18大隊發生火並,導致3名士兵喪生、1人重傷。同一年,印控克什米爾南部一處空軍基地外面,一名印度邊境保安部隊軍官與同營戰友發生口角後,用機槍掃射,使後者當場死亡。

  2013年5月,一名印度邊境巡邏部隊士兵用步槍對著營地內熟睡的戰友射擊,導致兩名士兵死亡、兩人受傷。

  2016年7月,在印控克什米爾中部甘德巴爾區的沙法坡拉營地,兩名印度陸軍士兵開槍互射,結果一死一傷……

  專家分析,惡劣環境中持續駐扎、長期與家人分離、部隊內少缺娛樂休閒設施等原因導致士兵們精神壓力增大,使得此類“兄弟相殘”事件頻繁發生。

  【印控克什米爾駐軍士氣低:條件差?信仰危機?】

  最新這起事件讓印度駐印控克什米爾地區部隊的士氣低落現象再次引起關注。

  據英國廣播公司援引印度軍方消息人士的話説,印控克什米爾地區駐軍的士氣“非常低落”,很多士兵漸漸對印軍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扮演的角色感到不自在,“擔心自己實質上變成佔領軍身份”。

  今年初,印度政府下令對一名駐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印軍士兵在社交媒體發布的一係列視頻展開調查。這名士兵自稱服役于印度邊境保安部隊第29大隊。視頻中,他抱怨部隊夥食太差,士兵們常常挨餓,並將此歸咎于軍方“腐敗”。

  今年4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斯利那加舉行印度議會補選期間,當地發生暴力抗議事件,印軍將一名當地人綁在軍車前作“人盾”,引來輿論批評。涉事部隊指揮官解釋説,這是為了保護士兵不受當地“暴民”傷害。該指揮官事後未受處罰,反而得到軍方褒獎。一些分析指出軍方此舉是為提振士氣。

  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後,印巴雙方為爭奪克什米爾地區爆發兩次戰爭。2003年,雙方在克什米爾印巴實際控制線一帶達成停火協議。近年來,克什米爾地區形勢總體緩和,但是雙方衝突時有發生。今年7月以來,雙方在實際控制線附近多次交火,並相互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印度總統選舉開始投票
    2017年印度總統選舉17日正式開始投票,由印度聯邦議會議員和各邦議會成員組成的選舉團將選出新任印度總統,結果將于7月20日公布。
    2017-07-17 17:26:05
  • 印度“女飛魚”海外摘銀 斥體育部門拖後腿
    郭倩  26歲的印度盲人游泳運動員坎昌馬拉·潘德剛剛在柏林殘疾人游泳公開賽上摘得一枚銀牌,並且成為唯一有資格參加今年世界殘疾人游泳錦標賽的印度籍女運動員。
    2017-07-14 06:45:30
  • 印度不要執迷不悟
    印軍非法越界幾近一個月。盡管中國一再呼吁印方立即無條件將越界邊防部隊撤回到邊界線印方一側,但迄今印方對此置若罔聞。我們勸告印度不要執迷不悟,陷于更大的被動。
    2017-07-13 17:28: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