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家中企莫斯科航展展示中國航空航太創新成果
2017-07-20 13:37: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茹科夫斯基7月19日電 綜述:多家中企莫斯科航展展示中國航空航太創新成果

  新華社記者欒海

  在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太展覽會的國際展廳中,中方參展單位位置顯要,展品種類豐富,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多家中方參展企業負責人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屆展會集中展示了中國航空航太的創新成果。中國航空航太産業目前進入蓬勃發展階段,正在穩步開展的“一帶一路”建設將有力推動該領域對外合作。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副總經理魏毅寅説,該集團主推兩方面展品:一是商業航太領域的技術、産品應用和航太服務;二是防空、岸防、反艦和地對地導彈等防務裝備的模型,以及出口武器裝備的介紹。他説,航太科工首次參加莫斯科航展,希望吸引國際同行更多關注。

  中航工業集團副總經理張新國説,集團此次參展的産品包括民用運輸機、軍機、直升機和無人機,此外還展出了小型航空發動機、未來機型的座艙及其顯示係統、新式座椅和航空電子産品,覆蓋面比以往更廣,展現航空工業的發展趨勢,反映了中國航空工業基礎日益增強。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下屬的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殷禮明説,航太科技集團此次展示了載人航太、深空探測、高分觀測衛星和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等。展品包括東方紅五號通信衛星、高景遙感衛星星座、“鴻雁星座”通信係統、北鬥導航衛星增強係統以及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和多型探空火箭等。這些産品關鍵部組件的小型化和係統精密程度都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談到中國航空航太産業發展趨勢時,張新國説,在航空領域,中國除了進一步研發大型運輸機外,還將進一步發展支線客機和通用飛機。例如,一些歐亞國家幅員遼闊但人口稀少,隨著經濟發展,這些國家運輸、旅遊、通勤對支線客機和通用飛機的需求都會增加,中國應加大相關領域研發投入。

  殷禮明認為,中國的空間科學、載人航太、探月工程、火星探測及其他深空探測活動都已進入新階段,並與俄羅斯等海外夥伴有很多合作。中國的衛星發射服務、衛星商業應用也已進入蓬勃發展階段,衛星制造廠家、運營商越來越多。將來,通信、遙感和導航衛星的應用,小衛星技術、小衛星星群的發展和社會資本投入是相關航太領域發展的重要趨勢,中國航太産品開發需順應這些趨勢。

  魏毅寅則重點介紹了中國商業航太的特點。他表示,美國企業集中開展的商業航太活動以運載火箭天地往返和發射服務為主,其目標是降低航太發射和應用成本,但這並非商業航太的全部。商業航太主要是通過更加社會化、資本化的運作方式把傳統航太技術推廣到更多應用領域,這是一個很寬泛的范疇。

  “中國的商業航太主要是以快速發射、低成本以及在應用中對航太産品進行靈活組合為特色。中國航太機構目前推出的商業航太業務主要涉及小衛星發射,對衛星進行更復雜的係統性應用和服務,在臨近空間應用飛艇或氣球等浮空平臺、無人機係統及其攜帶的通信載荷和數據資訊。相信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很多潛在合作夥伴有這方面的應用需要。”魏毅寅説。

  幾位負責每人平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有力推動了中國航空航太領域的海外交流合作。

  殷禮明説,中方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航太技術、係統、産品及服務方面已有很多合作。比如,對于運載火箭、火箭發動機等大型産品,中方與這些海外夥伴有很多合作探討和技術交流;對于元器件、數據處理器、信號處理器件等小型産品,中國和俄羅斯等夥伴可以互通有無,共同提高航太技術和産品的水準。

  “在衛星應用等係統層面,我們在上合組織成員國中推廣衛星行動通訊係統。在金磚國家中推廣共用遙感衛星數據的‘虛擬星座’衛星,推動北鬥衛星導航與俄格洛納斯衛星導航係統的相容互操作。在深空探測、載人航太方面,中國與海外夥伴正在現有基礎上探討下一步合作計劃。”殷禮明説。

  魏毅寅表示,航太科工開展的國際合作領域很寬,“中方希望與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的更多國外機構發展合作關係,使中國商業航太和防務裝備能在更大范圍內推廣,為區域和平和發展多做貢獻”。

  張新國指出,“一帶一路”倡議覆蓋面極大,中航工業集團與“一帶一路”沿線的俄羅斯和中亞國家有長期合作關係。“可以設想,隨著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中外方單位在中程支線運輸機、通用飛機、直升機乃至無人機等方面都會有很好的合作前景。目前中外方正在洽談一批航空合作項目,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這類項目合作會開展得更多更好。”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第13屆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太展覽會開幕
    7月18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騎士”飛行表演隊進行特技飛行。第13屆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太展覽會18日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拉開帷幕。
    2017-07-19 08:20:48
  • 英國將建設兩個國家級航太測試設施
    英國政府11日公布,將興建兩個分別用于衛星和推進係統的國家級航太測試和開發設施,協助科研機構和私人企業加快相關核心技術研發,爭奪國際航太市場份額。
    2017-07-12 11:16:06
  • 美航太局研制“地球盾牌”防小行星撞地球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6月30日宣布,一項防止小行星撞地球的計劃已經從概念探討階段進入初步設計階段,研發完成的航太器將撞擊一對小行星。
    2017-07-02 06:45: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5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