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霍比特人”為何煩惱
2017-07-19 07:12: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很多人來説,太平洋島國新西蘭是個世外桃源般的存在。在這裏取景的電影《魔戒》中的“中土世界”有著一塵不染的空氣、清澈見底的湖泊、巍峨奇異的山川……讓人不禁聯想,生活在這裏的人們應該都像“霍比特人”那樣堅強而快樂吧。

  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新發布的報告,新西蘭青少年自殺率在發達國家中排名第一,平均每10萬人中有15.6人自殺,約是美國的2倍,英國的5倍。在年輕人整體健康和幸福感排名中,新西蘭僅排名第三十四位。《新西蘭先驅報》近日在題為《打破平靜》的專題報道中指出,青少年高自殺率已經成為困擾新西蘭的痼疾——“我們的青少年自殺率之高甚至抬高了全球水準”。

  造成新西蘭青少年自殺率高的原因,既有老問題,也有新情況。貧困、各種不平等、種族歧視等都不可忽視。聯合國報告指出,在經濟高度發達的新西蘭,有19.8%的兒童生活在貧困之中;種族歧視和殖民者對原住民造成的傷害,導致毛利人的自殺率約為非毛利人的1.4倍。與此同時,青少年中出現各種新的時代問題愈演愈烈。最近一項國際調查顯示,新西蘭15歲青少年中,不少人有網癮、焦慮、遭遇校園霸淩等問題,新西蘭甚至被認為是“世界上校園霸淩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近來,隨著講述少女自殺的美國電視劇《十三個原因》在新西蘭被列為限制級——18歲以下需有監護人陪同觀看,青少年高自殺率問題再次引發當地媒體討論。有媒體指出,“如果電視劇裏的13個原因能夠被早點發現,故事結局也許就會大有不同”。

  電視劇中的現象,在新西蘭廣泛存在。長期以來,由于“擔心會有更多人效倣”,青少年自殺問題在新西蘭學校中甚至媒體上都是禁忌話題,因此無法引起各方重視。近日一項對新西蘭500多所中學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40%的學校認為在這一問題上缺乏相關支援。過去4年,新西蘭與自殺有關的案件增長了30%;過去10年,相關的心理服務需求上升了70%,然而這個缺口因種種原因遲遲無法補上。

  提高社會對青少年自殺的認識,已成為新西蘭的急迫需要。新西蘭政府已意識到該問題,並開始直面貧困和不平等問題。2017年政府預算新增20億新元(1新西蘭元約合4.9元人民幣)專門資金,旨在提高貧困家庭的收入,幫助5萬名兒童擺脫貧困。此外,政府還投入116億新元用于完善教育領域的各項服務。今年4月,新西蘭政府公布全國預防自殺策略草案,目前正在徵詢公眾意見。一些有識之士也開始反思新西蘭在教育和社會服務等方面的問題,以幫助青少年走出心理困境。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客觀接受“霍比特人也會抑鬱”,直面青少年自殺率高的社會問題,新西蘭就有望為解決問題鑿開一道希望之門。年輕人是未來之光,解決青少年之煩惱,讓他們快樂起來,才能為社會打通蓬勃發展之路。(李 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8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