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斯克:人工智慧是人類文明面臨的最大危險
2017-07-18 06:41: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和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説,人工智慧是人類文明面臨的“最大危險”。

  馬斯克15日告訴美國各州官員,人工智慧崛起産生的潛在危險應得到重視,他呼吁成立監管機構引導人工智慧技術發展。

  馬斯克當天列舉多項人工智慧或將引發的最糟後果,例如人工智慧技術將威脅所有人類工作,以及這項技術甚至可能引發戰爭,“它是人類文明面臨的最大危險”。

  他説,人工智慧可以比人類更快、更高效的完成任務,更加危險的是,機器人能夠“制造假新聞、假電子郵件賬號和假資訊,以及操縱資訊,從而引發戰爭”。

  馬斯克去年在加利福尼亞州一次會議上警告,如果人類創造出“具有超級智慧的人工智慧産品”,它的各方面能力遠超人類,那麼人類在強大的人工智慧面前可能會淪為“家貓”。

  馬斯克今年3月宣布,成立一家名為“神經連接”(Neuralink)的公司。這家科技企業致力于連接人腦與電腦,提升人腦能力,確保人類有能力應對人工智慧帶來的威脅。

  【自動駕駛將普及】

  馬斯克同樣預測了汽車行業發展前景。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周刊16日援引馬斯克的預測報道,10年後,美國制造的所有新車中,超過一半將為電動車,幾乎所有車將是自動駕駛汽車。

  馬斯克預測,屆時,一些舊車仍將在道路上行駛,美國所有汽車實現自動化將需要更長時間。

  他預測,20年後,美國道路上所有汽車都將是自動駕駛汽車,擁有一個方向盤“將如同擁有一匹馬”。

  馬斯克提醒,當所有汽車變成“車輪上的筆記型電腦”,網絡安全將成為重要關切。他説,如果駭客有能力指揮所有人的汽車前往同一地點,“那將成為特斯拉的末日”。

  他説,為應對這些危險,駕駛員必須有能力在不受任何軟件幹擾的情況下駕馭汽車。 (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或將奪走英國超千萬工作崗位
    卜曉明  英國薩頓基金會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機器人技術和人工智慧將削弱英國社會流動性,同時在英國減少多達1500萬個工作崗位。
    2017-07-13 06:45:57
  • 新人注意!三分之一英企不滿年輕人工作態度
    【新華社微特稿】英國工業聯合會和培生集團調查英國344家企業後發布報告説,大約三分之一的企業對如今年輕人的工作態度感到憂慮,很多畢業生缺乏職業思維和技能。
    2017-07-11 06:51:05
  • 聚焦國外人工智慧發展:瑞士讓機器解決更多難題
    在高速公路上,駕駛員無需轉動方向盤,只輕點了一下車輛轉向按鈕,汽車便自動變換車道避開了前方擁擠路段。該中心由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大學以及瑞士達勒莫爾學院四所大學聯合組建,主要任務是加強對可穿戴機器人以及救援機器人的研究。
    2017-07-17 07:24: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57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