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願意再做美屬地?關島政客尋求獨立公投
2017-07-17 06:45: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海外屬地關島的一些政客認為,關島“是時候”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徹底獨立。

  不過,這一提議在關島居民間引發爭議,一些人擔心,嚴重依賴美國社會福利的關島是否具有足夠的政治能力,進而展開全權自治。

  【尋獨立】

  關島位于西太平洋。1898年,美國從西班牙手中奪取關島。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關島曾在1941年被日軍佔領,1944年7月21日再次被美軍“奪回”。

  按法新社説法,關島現有約16萬名居民。作為美國海外屬地,關島被聯合國認定為世界上目前僅有的17個“非自治領土”之一。

  盡管關島居民被賦予美國公民權,但其擁有的權利有限。比如,關島居民不能在美國大選中投票,而關島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僅設一名沒有投票權的代表。

  法新社16日報道,代表關島的前眾議員埃迪·杜埃尼亞斯説,就關島是否獨立的全民公投“一拖再拖”。鑒于關島明年即將進行總督換屆選舉,屆時,這一公投應一同舉行。

  “我們一直在(為了獨立)努力,但不知道應該朝哪個方向去、還能走多久。”杜埃尼亞斯近期在關島首府阿加尼亞舉行的去殖民化委員會會議中説。

  與杜埃尼亞斯的想法類似,關島現任總督埃迪·卡爾沃主張就獨立自治舉行公投。按他的説法,關島居民應當有三種選擇:獨立成國家、獨立成美國的一個州或繼續保持現狀。無論公投結果如何,但至少關島居民可以通過公投得到話語權。

  “如果(關島)能夠獨立,我會非常高興,但如果公民選擇繼續(作為美國海外屬地),我至少會比現在開心,(因為公民至少得到了話語權)。”他幾個月前説。

  【引爭議】

  按法新社的説法,關島約4.49萬名居民、1.565萬戶家庭如今過日子依賴于美國政府提供的食品券以及公共醫療福利。此外,關島預算和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來源是美國聯邦撥款和稅收收入。

  當地居民瑪麗特·施瓦布説,她擔心,如果關島獨立,其是否具有足夠的政治能力,全權自治。

  “(如果獨立),關島將如何維係眼下由聯邦政府提供的(社會)服務?”施瓦布説,“具體計劃是什麼?我需要看到一些切實的東西……”

  主張關島繼續做美國海外屬地的居民阿德裏安·克魯斯説,對于美國的資金依賴是關島改變現狀的一大障礙。

  “美國讓關島成為了一個宜居地,我們既不會因為太窮而無法反抗,但也不會因為太富有而不再需要他們(美國)。”

  此外,法律的限制也成為阻礙關島舉行公投的一大因素。

  法新社報道,幾十年來,關島多次因法律爭議擱置計劃舉行的公投。今年3月,美國一家聯邦法院就曾推翻關島的“獨立自治”公投計劃。(劉曦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美國海軍直升機在關島失事 3名機組人員獲救
    據外媒報道,美國海軍MH-60R“海鷹”多用途直升機在太平洋西部關島附近墜毀,直升機上的飛行員和2名機組人員獲救,沒有受傷。根據美國海軍26日晚發布的新聞稿,事件仍然在調查之中,醫療人員正在對機組人員進行檢查,暫未發現有人員受傷的情況。
    2017-04-27 13:53:13
  • 美媒:美軍已派航母到關島 醞釀加大南海巡航力度
    向《海軍時報》透露消息的3名美國國防官員説,實施“航行自由”巡航任務的可能是“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它目前正由太平洋駛向南海。《海軍時報》報道稱,長久以來,如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斯等美軍領導人都尋求在南海對中國採取更果敢的手段。
    2017-02-14 09:30:43
  • 日本防衛相訪問關島 考察美軍“薩德”係統
    據日媒報道,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當地時間本月13日上午訪問美屬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考察美軍最尖端陸基導彈攔截係統“薩德”(THAAD)。報道稱,考慮到朝鮮的核與導彈研發,日方認為引進“薩德”也可能成為日本自衛隊加強反導能力的措施,將其作為今後的備選項之一。
    2017-01-13 15:38: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6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