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馬克樂園”讓癌症患兒笑起來
2017-07-17 19:22: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7月17日電  通訊:“馬克樂園”讓癌症患兒笑起來

  新華社記者吳昊 裴劍容

  11年前,就在墨西哥男孩馬克離開人世的那一天,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慈善組織“馬克樂園”宣告誕生。

  2004年,不滿7歲的馬克罹患白血病,不得不住院治療。醫院裏沒有圖書,也沒有電視,更沒有孩子玩的地方。住院期間,他不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樣上學、過節,打針、吃藥、化療、頭髮掉光成為他童年的印記。

  “馬克是個積極、樂觀、勇敢的孩子,”母親新力婭回憶道,“他從不抱怨,喜歡和醫生護士玩遊戲、講笑話。他嘴邊的那句‘我很好’總讓我對他充滿信心。”

  轉到條件較好的私人醫院後,馬克有機會接觸一些玩具。面對500片的拼圖,馬克感到不耐煩,向媽媽求助。經過一段時間磨煉,馬克能獨立完成1000片的拼圖。超人電影、電子遊戲似乎暫時緩解了馬克的病痛。由于藥物收效甚微,茫然而無助的新力婭説:“馬克,我們回家吧。”馬克不願意回家,並讓醫生加大藥量。“他知道,比起疼痛,回家或許就意味著一切都結束了。”

  最終,年幼的馬克沒能逃過死神的魔爪。離世前一天,極度虛弱的馬克告訴媽媽,希望她能成立一家慈善組織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讓更多像他一樣的患兒學會樂觀堅強。

  有關數據顯示,白血病是15歲以下兒童中最常見的癌症,佔兒童癌症病例近三分之一。每年全世界有超過25萬名兒童被診斷患癌,約9萬名兒童死于癌症。

  新力婭了解到,許多患兒因久治不愈而情緒低落、壓抑,甚至不願治療。這更促使她下定決心,為患兒們精心打造“馬克樂園”。“讓他們笑起來”也成為“馬克樂園”的宗旨。

  在墨西哥國家兒科研究所一個不足30平方米的空間內,從代表美好願望的千紙鶴,到米老鼠玩具,還有數百張孩子們愛看的影視劇光碟,無不折射出新力婭的細心與周到。工作人員塞西莉亞説,孩子們最愛看《雙胞胎遊戲》《訓練爸爸》等家庭劇,畢竟病痛中的孩子們既需要歡樂,也需要陪伴。

  樂園裏的玩具在使用前後都要消毒,任何不起眼的細菌,都有可能加重孩子的病情甚至致命。“壞細胞把好細胞吃掉了,所以要去醫院打敗壞細胞。”以馬克和她媽媽為原型的填色本,用輕松易懂的方式,教會孩子們勇敢面對病魔。

  每當有患兒因病情緩解可以外出時,新力婭都會為他們舉辦室外派對,讓孩子及其家人在大自然中享受天倫之樂。

  一些孩子因病情嚴重無法離開病房時,“馬克樂園”的志願者會準備包括書籍、玩具等在內的專門禮包,希望這份驚喜能為他們減輕病痛與孤獨的折磨。

  梅拉尼的母親盧塞羅對記者説,3歲的梅拉尼患有骨癌,化療前,她都要來樂園玩耍,讓自己放松。畫畫、看動畫片、玩遊戲這些看似簡單的娛樂方式,給病痛中的孩子們帶來了本應屬于他們的快樂。

  11年來,“馬克樂園”得到20多家企業的支援,共建立了8個兒童娛樂中心,有700多名志願者參與服務。更可喜的是,約有7000名患兒從中找到了快樂。

  在整理馬克的遺物時,新力婭在電腦中發現一封馬克寫給她的信。“媽媽,我愛你。這份愛從這裏延續至最遠的星辰,再回到地球;蔓延至遙遠的月球、冥王星,再回到這裏……”讀著讀著,新力婭不禁潸然淚下。

  “馬克依然在我身邊,我通過孩子們和‘馬克樂園’與他保持聯繫。做夢時可以看看他,與他説説話,親親他,”新力婭自豪地説,“如果我能見到他,我想緊緊抱住他,告訴他,媽媽完成使命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3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