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鴉能像人一樣“規劃未來”
2017-07-15 16:43: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4日電(記者林小春)很多人都讀過“烏鴉喝水”的寓言故事:烏鴉通過向瓶子裏丟小石頭提高水位的辦法喝到了水。但科學家們吃驚地發現,烏鴉跟人類和猿類一樣還懂得“規劃未來”,遠比之前認為的更聰明。

  據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發表的一項研究,科學家們一直認為,規劃未來是人類與猿類獨有的能力。但一係列試驗顯示,烏鴉能為未來的不同事件做好規劃。更有趣的是,為了以後能獲得更好獎勵,烏鴉能夠放棄眼前的利益。

  包括烏鴉在內的一些鴉科鳥類有著儲藏食物的習慣,但一些科學家認為,這只是它們進化出的獨特生存適應能力,不能等同于“規劃未來”。

  在最新研究中,瑞典隆德大學研究人員設計了一係列試驗,測試烏鴉使用工具以及與人類進行物物交換的能力,以弄清楚它們能否為充滿未知的未來做規劃。

  首先,研究人員訓練烏鴉通過一根管子向箱子裏扔石頭,讓它們知道這麼做會有獎勵食物從箱子底部出來。然後,他們給烏鴉提供石頭以及木輪、木球、金屬管和玩具車等“令其分心的工具”,而箱子直到15分鐘後才拿出來。結果顯示,幾乎每一只烏鴉都選擇石頭,然後用石頭“開”箱子,最終獲得獎勵的成功率高達86%。

  而在另一個類似試驗中,箱子直到17個小時後才拿出來,烏鴉選擇石頭並最終獲得獎勵的成功率達到89%。

  研究人員還設計了一個物物交換試驗,讓烏鴉懂得用藍色塑膠瓶蓋換取食物獎勵。然後,烏鴉面臨瓶蓋、“分心工具”和某種即刻的食物獎勵的選擇,但只許選一種。即刻的食物獎勵不如瓶蓋換取的食物獎勵那樣有吸引力,結果顯示,這些烏鴉選瓶蓋的幾率為73%。相反,在沒有瓶蓋與“分心工具”可選時,烏鴉們都會挑可即刻獲得的食物獎勵。

  研究人員指出,由于烏鴉與猿類從同一個祖先分化出來已超過3億年,最新研究表明烏鴉“規劃未來”的能力是獨立進化出來的,這“為研究認知進化開辟了新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寮國首都一商貿城發生嚴重火災 多為中國商戶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2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