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蜘蛛泵血靠腸不靠心
2017-07-11 13:18: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0日電(記者林小春)地球上多數動物依靠跳動的心臟向全身輸送血液和氧氣,但美國一項新研究10日説,海蜘蛛與眾不同,它們主要依靠蠕動的腸道而非心臟完成這項重要工作。

  海蜘蛛是與蜘蛛形似的一種節肢動物,身軀細小,有著非常細長的腿。它們棲于海濱,通過體表表皮吸收海水中的氧氣,幾乎各大洋中都有它們的存在。

  美國蒙大拿大學米蘇拉分校的伍茲等人當天在新一期《當代生物學》雜志上報告説,與我們人類腸道位于單一體腔內不同的是,海蜘蛛的腸道遍布全身乃至每一條腿,它們的腸道更像人類的迴圈係統。

  科學家此前發現,極地生物身體通常要大于溫帶或熱帶地區的同類物種,這被稱為極地巨大化現象。伍茲等人在南極科考時花費大量時間觀察生活在那裏的巨型海蜘蛛,以了解它們怎樣獲得足夠的氧氣。

  他們的觀察及進一步實驗表明,海蜘蛛的心臟跳動很弱,無法向中央主軀幹以外的部位供血,但它們的腸道蠕動很強,除了幫助消化食物,還承擔輸運血液和氧氣的任務。

  人類也有腸道蠕動,但主要功能是幫助消化食物。研究人員寫道:“這項發現凸顯了各種動物解決它們所遇到問題的巨大進化多樣性。”

  他們還認為,雖然像海蜘蛛這樣幾乎全身都有呼吸性腸道蠕動的動物很不尋常,但部分身體擁有呼吸性腸道蠕動的節肢動物可能還比較常見。總之,“呼吸性腸道蠕動現象可能比以前認識的要更加廣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蜘蛛絲助力顯微鏡突破“視力”極限
    新一期美國《奈米通訊》雜志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自然界的蜘蛛絲是一種天然的超級透鏡,可以有效幫助常規光學顯微鏡突破“視力”極限。
    2016-08-30 18:55:17
  • 科普:看清“蜘蛛俠基因”
    先別激動,從研究描述來看,醋蠅自己都不想當這個“蜘蛛俠”,那來看看這個“蜘蛛俠基因”是怎麼回事。
    2016-07-18 19:35: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