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重申反對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
2017-07-11 00:08: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7月10日電(記者馬驍 穆東)伊朗外交部發言人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反對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加塞米當天説,庫爾德地區是伊拉克領土的一部分。“伊朗立場是原則性的,沒有改變,伊拉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討論。”

  他同時強調,任何有損伊拉克主權的行為都可能引發混亂,伊朗反對任何類似行為。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9日宣布伊第二大城市摩蘇爾全城解放。不過,這並不全是伊拉克政府軍的功勞,伊境內庫爾德武裝在這場戰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今年6月,伊庫爾德自治區主席馬蘇德·巴爾扎尼宣布,將于今年9月25日就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問題舉行公投。

  伊朗政府多次表示反對,指稱“公投”違背伊拉克憲法。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也曾表態,庫爾德地區獨立公投是分裂伊拉克領土,堅決反對。

  加塞米同時表示,伊朗目前與伊拉克政府以及伊拉克境內各部族保持聯繫,並將繼續維係與庫爾德人的友好關係。

  庫爾德自治區位于伊拉克北部,下轄埃爾比勒、蘇萊曼尼亞和杜胡克三省,人口約500萬,首府位于埃爾比勒,擁有自己的安全部隊,歷史上一直存在獨立傾向。長期以來,庫爾德自治區和伊拉克中央政府關係緊張,雙方在多個省份的土地歸屬上有分歧,特別是石油儲量豐富的基爾庫克省。

  2014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勢力在伊拉克北部和西部不斷擴張。伊中央政府與庫爾德自治區政府不得不展開合作,一起打擊極端分子。隨著摩蘇爾的解放,“伊斯蘭國”的威脅逐漸降低,伊中央政府與庫爾德自治區政府間的分歧再次凸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29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