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次聆訊 美國法官拒絕章瑩穎案兇嫌保釋
2017-07-07 06: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5日下午3時,美國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對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嫌疑人布倫特·克裏斯滕森進行第二次聆訊。

  法官埃裏克·朗當庭宣布拒絕克裏斯滕森保釋,理由是根據檢方提供的證據,克裏斯滕森既可能對他人造成傷害,也可能逃跑。

  【兇嫌已物色下個目標】

  為章瑩穎家屬提供法律援助的華人律師王志東告訴新華社記者,此次聆訊持續24分鐘左右。聆訊過程中,克裏斯滕森一言不發,全程沒有看受害人家屬一眼。

  聯邦檢察官布賴恩·弗裏爾斯在庭上出示了一些此前未公開的證據。

  警方和聯邦調查局對克裏斯滕森在6月29日的電話通話進行監聽時,發現一段錄音,顯示克裏斯滕森同月9日違反章瑩穎的意願、把她強行帶到家中,章瑩穎極力反抗。這成為警方30日實施抓捕的關鍵證據。

  那段錄音最後,克裏斯滕森威脅聽自己講述作案細節的人不得泄密。

  聯邦調查局在章瑩穎失蹤大約一個星期後開始對克裏斯滕森進行監控。

  監控錄影顯示,克裏斯滕森29日竟然與一名白人女子手牽手出現在當地華人和中國留學生為章瑩穎舉行的祈福活動上。

  調查人員在監聽時發現,克裏斯滕森在這場集會上物色下一個作案目標,甚至詳細描述他挑選綁架對象的標準,稱章瑩穎具有作為受害者的“理想特點”。

  根據這些證據,法官埃裏克·朗認為,克裏斯滕森是對社會極其危險的人物,如果釋放將對社區安全造成威脅,而且有逃跑可能,因此拒絕辯方律師的保釋申請。克裏斯滕森在受審前將無限期關押。

  王志東説,聆訊時,他就坐在章瑩穎父親旁邊,今天的結果在意料之中,章瑩穎家人也沒有特別強烈的反應。法官完全採信了檢方提供的證據,作出了正確決定,對章瑩穎的家人來説是一個安慰。

  【庭審或于14日啟動】

  埃裏克·朗説,法院定于當地時間本月14日上午10時對克裏斯滕森進行預審,屆時決定是否起訴。

  如果本案的大陪審團在14日前同意起訴,預審將被取消,當天直接開始審理。大陪審團由16至23人組成,可以看檢方搜集的證據,據此決定是否起訴犯罪嫌疑人。王志東説,根據本案現有證據,大陪審團在14日前同意起訴的可能性非常大。

  現年26歲的章瑩穎今年4月以訪問學者身份前往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學習。6月9日,她在坐上一輛疑似由克裏斯滕森駕駛的黑色“土星”牌轎車後失蹤。聯邦調查局30日宣布逮捕克裏斯滕森,指控他涉嫌綁架章瑩穎,同時表示,根據訊問嫌疑人的記錄以及收集到的相關線索,相信章瑩穎已經遇害。

  克裏斯滕森迄今拒絕認罪,並拒絕交代章瑩穎的下落。一些法律專家説,即使進入庭審環節,克裏斯滕森也可能繼續選擇沉默。

  克裏斯滕森的一名辯護律師湯姆·布魯諾稱,檢方證據“片面”,且需要經過辯方律師檢驗,“我們有權利盤問,以驗證這些證據的可靠性”。

  【領事館要求抓緊破案】

  中國駐芝加哥副總領事劉軍出席了第二次聆訊。他在聆訊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正如事先所預料,法官拒絕了犯罪嫌疑人的保釋申請。總領館高度關注此案,從6月9日得到消息後就積極介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幾次敦促美方盡快破案;總領館多次與警方和其他執法部門溝通,積極轉達家屬的合理訴求。

  劉軍當天還會見了當地警方代表,指出當務之急是找到章瑩穎的下落,要求抓緊時間破案。警方答應中方要求,表示已經派出最好的刑偵專家夜以繼日進行調查。

  劉軍説,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是總領館的首要關注和義不容辭的責任。在這起案件中,章瑩穎這樣一個可愛、年輕的姑娘非常離奇地失蹤了,這牽動所有在美留學生父母的心。在美國有30多萬中國留學生,芝加哥領區就有8萬,“他們的安危也牽動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與章瑩穎永遠在一起,我們希望章瑩穎早日回家,我們希望早日找到章瑩穎的下落”。(汪平 徐靜 苗壯)(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9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