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扭曲心態疊加?章瑩穎案兇嫌曾現身祈福活動
2017-07-06 06:45: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5日報道,被捕前一天,章瑩穎綁架案嫌疑人布倫特·A·克裏斯滕森竟然在一場為章瑩穎祈福的活動上現身。

  一些專家説,這種情況並不罕見,很多重罪犯人都有類似行為。

  【現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凱莉·哈通上月29日在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拍攝為章瑩穎祈福的活動。哈通拍攝的一張照片顯示,克裏斯滕森身穿黑色T恤衫,左手扶在身旁的欄桿上,看著臺階下方舉著橫幅標語的人群。

  聯邦調查局次日宣布逮捕這名27歲白人男子,指控他涉嫌綁架章瑩穎。聯邦調查局同時表示,根據嫌疑人訊問記錄以及收集到的相關線索,相信章瑩穎已經遇害。

  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本月3日就章瑩穎案進行首次法庭聆訊,其間克裏斯滕森始終保持沉默,並未認罪。

  新澤西州埃塞克斯縣前警探、聯邦調查局打擊恐怖活動聯合工作組前成員史蒂夫·羅傑斯説:“犯罪分子有時出于變態扭曲的心理,前往受害者的葬禮現場或守夜活動,實際上他們這是在炫耀。”

  羅傑斯認為,這些罪犯可能也會感到悔恨,並以自己的方式祈求寬恕,這也許是他們出現的原因,然而,“他們也或許只是在確認:嘿,看看我做了什麼,我讓這些人聚在一起為我的受害者悼念默哀”。

  精神病專家、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兒童和家庭服務部主任醫師查爾斯·索菲認為,克裏斯滕森出現在祈福活動現場,是為了“完成一種精美的幻想”。索菲指出,克裏斯滕森不善社交,因此在照片中,他出現在人群身後,“他一直是觀察者,然後以卑鄙的方式襲擊他人,從而獲得力量感”。

  【表演】

  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在很多案件中,綁架者曾參加悼念被害者的活動或幫助尋找遇害者。

  2002年至2013年,美國男子阿裏埃勒·卡斯特羅綁架三名年輕女性,並將她們長年非法囚禁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附近一處住宅。被囚期間,三人受盡淩辱虐待,不僅被戴上鎖鐐,還經常遭受強姦和毆打,其中一人因遭強姦至少流産5次。2013年5月,卡斯特羅被捕,8月被判終身監禁,同年9月在監獄內自縊身亡。

  令人尋味的是,2004年卡斯特羅綁架其中一名受害者吉娜·達傑薩斯後,曾紛發尋人啟事,幫忙尋找達傑薩斯。

  在另一起案件中,殺人兇手也上演了“精彩表演”,企圖迷惑警方和公眾,掩蓋罪行。1994年10月,美國女子蘇珊·史密斯殺害兩個親生兒子,但她向警方謊報孩子被陌生人劫走。在警方調查期間,史密斯多次出現在電視節目中,聲淚俱下地希望兒子能安全回來。

  同年11月,史密斯向警方交代罪行,她讓汽車滑入湖中,以便將困在車中的孩子溺死。當地媒體報道,史密斯這樣做是為了和新男友交往,後者無法接受她的兩個孩子。1995年,檢方指控史密斯犯有謀殺罪,判處她30年監禁。

  【辯解】

  聯邦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莎倫·保羅3日聆訊結束後對媒體表示,如果克裏斯滕森最終被判綁架罪名成立,他將面臨終身監禁。

  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克裏斯滕森的律師埃文·布魯諾認為,克裏斯滕森“十分聰明”,而且沒有犯罪記錄。布魯諾指出,“庭審還有很長的路”,希望公眾不抱偏見,等待證據出現。

  現年26歲的章瑩穎今年4月以訪問學者身份前往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學習。當地時間6月9日14時左右,她在坐上一輛黑色“土星”牌轎車後失蹤。聯邦調查局將這一事件定性為綁架案。(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8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