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企走進東盟應從三方面提升國際合作水準——訪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
2017-07-05 13:06: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7月5日電 專訪:中企走進東盟應從三方面提升國際合作水準——訪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日前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建議,中國企業乘“一帶一路”東風走進東盟,應從包容性發展、本地化發展、互惠性發展三個方面提升國際合作水準。

  東南亞自古以來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也是“一帶一路”涵蓋的地區之一。許寧寧表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的鼓舞下,中國企業走進東盟的熱情越來越高。但是,東盟十國大多是發展中國家,東盟內部經濟發展不平衡,中企更要注重“親、誠、惠、容”,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首先,要提升發展的包容性,走協作發展的道路。許寧寧認為,中國企業要積極和當地商會、企業合作,尋求共同發展。包容性發展要重視利用好雙方行業商協會的作用。在産業對接方面,行業商協會不僅是市場和政府之間的橋梁,還是企業和企業之間的紐帶,能夠提高溝通效率,降低資訊不對稱産生的成本。

  許寧寧以中國企業在柬埔寨投資建設建材、農機設備工業園區為例説,通過與柬方相關機構合作,中國建材協會等中方行業商協會可推薦引進産業鏈相關中資企業共同來柬投資設廠,並逐步培育當地相關配套産業。

  其次,要入鄉隨俗。許寧寧表示,中國企業進入東盟市場不僅要處理好與政府關係,還要處理好與所在國民眾、媒體、工會、行業商協會等群體的關係,才能持續發展。“如果中資企業能跟當地的主要行業商協會一起來推動合作,推動當地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用當地的工人、原料或者在當地生産原料,而不單單是從中國進口産品用于當地工程項目,當地政府和民眾都會比較歡迎。”

  第三,要注重互惠發展。許寧寧説,中國企業要讓發展成果能夠惠及當地民生,對當地教育、扶貧、醫療衛生等方面進行支援和幫助,這樣才能使合作有良好的社會氛圍,形成中企在當地投資的良性迴圈。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是中國與東盟之間重要的民間經貿對話合作機制,由中國貿促會、東盟工商會以及東盟各國全國性工商會的領導和知名企業家、專家組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東盟10國記者赴日本地震災區採訪 了解重建措施
    據日媒報道,受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邀請正在訪日的東盟(ASEAN)10國記者27日訪問了東日本大地震災區宮城縣東松島市,考察採訪了從震災中得到的經驗教訓及重建措施。資料圖:當地時間3月10日,日本大地震6周年來臨之際,日本東京舉行大規模防災演習。
    2017-06-28 13:45:57
  • 大數據看中國-東盟深化司法交流合作方向
    為期兩天的第二屆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于9日在廣西南寧閉幕,中國與東盟及南亞國家最高法院大法官就法治建設、司法交流合作等展開全面而深入的交流、討論。
    2017-06-09 18:35:51
  • 秦亞青:“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提供重要合作平臺
    由《世界經濟與政治》編輯部、外交學院中國外交理論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理解中國—東盟關係”圓桌研討會6日在北京舉行。   在研討會開始前,外交學院院長秦亞青教授接受了新華網記者專訪。
    2017-06-07 15:19: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6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