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移民禁令”是否成空文?本周或見分曉
2017-06-27 06:4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最高法院最快將在6月底之前裁定是否恢復施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禁止六國移民入境美國的行政令。

  據《時代》周刊網站25日消息,最高法院可能在本周內判決總統“移民禁令”是否可以繼續施行,從而在法理上為持續數月的爭端劃上句號。

  根據特朗普1月首次簽署、3月修訂後再行頒布的總統行政令,行政令生效之日起90天內,來自敘利亞、伊朗、蘇丹、利比亞、索馬利和葉門等六國的普通公民禁止入境美國。旅行禁令在國內外引發廣泛爭議,有美國聯邦地區法院和聯邦上訴法院裁定認為,禁令有違聯邦法律和憲法。

  特朗普政府6月1日上訴至最高法院,要求立即恢復實施旅行禁令。由于最高法院開庭期6月底就將結束,法律專家認為,最高法需要決定是否盡快審理並作出裁決。

  特朗普提名的尼爾·戈薩奇已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最高法院全員到齊。《時代》周刊報道,9名大法官如有5人以上支援特朗普政府的上訴,則按特朗普此前表態,禁令將在裁決下達後72小時內恢復實施。如果裁決支援擱置禁令,特朗普政府可能很快頒布“再修訂版”的新禁令。

  美國媒體認為,對特朗普“移民禁令”的裁決將成為觀察美國最高司法機構保守或自由立場的一個案例。(夏文輝)【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簽署退伍軍人保護法案 現場上演模倣秀
    當地時間2017年6月23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退伍軍人事務部問責與舉報人保護法案。(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6月23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退伍軍人事務部問責與舉報人保護法案。
    2017-06-24 15:34:05
  • 特朗普在白宮參加新興技術峰會 對無人機頗有興趣(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6月22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參加在白宮舉行的新興技術峰會。
    2017-06-23 08:37:20
  • 美媒關注特朗普效應:人人都想競選總統
    資料圖片: 2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中國駐美大使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左)攜小女兒阿拉貝拉出席“2017年歡樂春節-中國文化之夜”活動。”  奧列維奇認為,特朗普對古巴及其他拉美國家的政策首先對俄羅斯和那些反對美國保持唯一超級大國地位的人有利。
    2017-06-23 07:43: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1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