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漲姿勢!研究人員發現黑猩猩也會“投桃報李”
2017-06-26 21:42: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獲得他人相助,人們通常會送上禮物表示感謝。德國研究人員發現,黑猩猩也會如此做。它們願意對施以援手的同伴“投桃報李”,慷慨酬謝。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日前發布新聞公報説,研究人員使用拉拽實驗裝置,讓黑猩猩面臨兩種選擇,一種是自己獲得食物,另一種是與同伴合作獲取食物。結果顯示,所有在同伴協助下獲得食物的黑猩猩都會與同伴分享美食。尤其當同伴不惜冒著自己吃不到食物的風險來幫助時,黑猩猩會表現得非常大方。

  研究人員説,實驗表明黑猩猩在特定情況下會對同伴表達感激之情,而且令人意外的是,為向同伴表示感謝,黑猩猩會做出自我犧牲,放棄部分美食。先前人們認為,黑猩猩在這種情況下只會在乎自己的利益。

  研究還發現,黑猩猩甚至能估算同伴的幫助值得多大回報,同伴幫助它們時承擔的風險越高,它們越願意付出與風險相應的回報。研究人員説,物質獎勵是人類合作的核心組成部分,而實驗表明,黑猩猩的行為也符合相關社會合作的博弈理論模型。(記者郭洋,編輯魯豫,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1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