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將成遠東最大航空基地
2017-06-24 06:45: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山口縣岩國市市長福田良彥23日宣布,接受美國航母艦載機部隊搬遷方案,原先部署在神奈川縣厚木基地的美航母艦載機部隊將遷入岩國基地,使後者成為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航空基地。

  據《朝日新聞》報道,岩國基地現有約70架美國海軍航空隊軍機,按照日本政府的説法,原隸屬于厚木基地的兩個戰鬥機中隊、一個電子戰中隊和一個運輸機中隊將從下半年起陸續開始搬遷,最終會有約60架軍機遷入岩國基地,岩國基地美軍人員也會由現在的約6600人增加到約1萬人。屆時,岩國基地部署的戰機將達約130架(另有報道稱約120架),成為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航空基地。

  山口縣位于日本本州島最西端,是連接本州島與朝鮮半島乃至中國的交通要衝,岩國基地則位于面向瀨戶內海的三角洲,戰略位置重要。

  日美政府2006年簽署《駐日美軍整編計劃》,其中提到航母艦載機部隊的搬遷問題。當時該計劃遭到時任岩國市長反對,不過日本政府立即凍結了2007年度用于建設岩國市政廳的35億日元補助。2008年,讚成遷入的福田良彥首次當選岩國市長。

  福田打出“與基地共存”的旗號,要求政府提供雄厚的財政支援作為接收艦載機部隊的回報。日本政府6月20日承諾,將延長向山口縣發放特殊補貼的年限並且增加額度。這一承諾推動福田作出最後決定。

  反對遷入的“守護愛宕山會”代表岡村寬在接受《每日新聞》採訪時表示,遷入的軍機是造成厚木基地周邊地區噪音污染的主因,他擔心美軍的犯罪和事故會隨之增多,基地也更容易成為導彈和恐怖分子襲擊的對象,對此感到不安。(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反對強行建美軍基地 衝繩擬再訴日本政府
    【新華社微特稿】反對美軍基地強行搬遷的衝繩縣議員20日向縣議會提交議案,欲就此事再次起訴日本中央政府,以期中止基地搬遷施工。
    2017-06-21 06:45:31
  • 衝繩“復歸”45年後 美軍衝繩基地成撕裂日本民意主因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5月15日是衝繩回歸日本45周年紀念日。當被問及是否同意“沒有美軍基地,就沒有衝繩經濟”這一説法時,日本本土58%的受訪者表示同意,衝繩60%的人反對這一説法。
    2017-05-16 07:44:21
  • 衝繩知事:美軍基地阻礙衝繩發展
    5月15日是衝繩回歸日本本土45周年紀念日。衝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就此發表聲明説,衝繩仍面臨沉重負擔,美軍基地已成為阻礙衝繩發展的主要原因。
    2017-05-15 15:16: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9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