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新技術從吸血蚊子尋找犯罪證據
2017-06-23 11:07: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23日電(記者 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新報告説,他們研發的一種新技術能通過分析蚊子吸食的血液識別出血液來自誰及推斷吸血時間,並在48小時內識別出罪犯的個人資訊。

  日本名古屋大學和埼玉醫科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雜志網絡版上報告説,夏季室內犯罪現場很可能會存在吸了罪犯血液的蚊子,從蚊子吸食的血液中採集DNA(脫氧核糖核酸)資訊,有助發現罪犯。

  研究人員利用兩種日本常見的蚊子開展試驗,蚊子都是經過特別培養,保證研究對象的安全。研究人員讓蚊子吸食人血之後,每隔數小時檢測它們體內殘留的微量血液,並分析15個具有明顯特徵的微衛星DNA。微衛星DNA又稱為短串聯重復序列,是一種遺傳標記。

  結果顯示,在蚊子吸血後12小時內,這15個微衛星DNA都能比對判定。隨著時間推移,血液中的DNA逐漸被蚊子的消化係統破壞,但是研究人員在48小時內還是可以識別出個人DNA特徵,72小時後則無法檢測出個人資訊。

  研究人員表示,今後研究人員可開展更多DNA定量分析,進一步提高推斷蚊子吸血時間的準確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自行火炮實彈射擊,就是這麼酷炫!
    自行火炮實彈射擊,就是這麼酷炫!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衝天“飛豹”備戰“航空飛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9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