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永久關閉首座核電機組
2017-06-21 07:00: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將全面取消正在準備的新核電站建設計劃,不再延長核電站的設計壽命。”韓國總統文在寅近日出席古裏核電站1號機組永久關閉儀式時表示,將重新研討韓國的核電政策,廢除以核電站為主的發電政策,走向“脫核電”時代。

  當地時間6月19日零時,韓國首座核電機組——位于釜山的古裏核電站1號機組停止運轉,在投入使用40年後退出歷史舞臺。據韓聯社報道,要對核電機組拆除去污,達到廠址不受限制利用的程度,還需要15年左右的時間。拆除程式依次為:制定及批準計劃書、冷卻及搬離乏燃料、全面拆除機組設施、恢復機組廠址可再利用等。拆除工作預計于2032年12月全部結束,預計費用約為6437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9億元)。

  韓國目前擁有25座核電站,核電站建設密集度居全球首位,核電約佔國內總發電量的1/3。此次永久關閉的古裏核電站1號機組于1978年投入運營,2007年設計壽命到期後獲準運營至2017年。

  古裏核電站1號機組滿足了韓國工業化進程中急劇增長的電力需求,但近年來,韓國過于倚重核電的發電政策所帶來的安全隱患不斷引發爭議。2011年,古裏核電站各機組曾出現故障導致供電中斷,日本福島核事故的發生更加深了核電站周邊居民對核電安全性的擔憂。

  文在寅表示,永久關閉古裏核電站1號機組是韓國走向“脫核電”國家的起點。他表示,政府將大力扶持可再生能源、LNG(液化天然氣)發電、太陽能、海洋風力發電等清潔安全能源産業,同時減少火力發電,提高天然氣發電設備運轉率,將能源産業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掛鉤,使其逐漸成為韓國新的增長動力。

  此外,文在寅承諾,在總統任期結束前至少關閉10家老舊火電站,以減少溫室氣體和粉塵排放。對于目前延長壽命運轉的月城1號機組,政府將在考慮供電情況後盡快關閉。正在建設的新古裏5號、6號機組,將綜合考慮安全性、項目進展、投入和補償成本等,盡快形成社會共識。分析認為,這意味著政府有可能中斷新機組的建設工作。

  早在競選期間,文在寅就強調韓國有必要向可再生能源轉型,計劃降低對煤炭和核電的依賴,爭取到2030年實現可再生能源佔比從目前的1.1%增至20%。有分析認為,古裏核電站1號機組的正式關閉或將成為改變現有能源政策的風向標,預計韓國政府今後將正式實施一係列“脫核電”政策。(記者 馬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7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