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美味標簽提升蔬菜吸引力 有助健康飲食
2017-06-18 06:4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幾乎盡人皆知,但這仍然難讓消費者食用足量的蔬菜。美國科學家發現,如果貼上形容其美味、富有想像力的標簽,同樣的蔬菜對消費者會顯得更有吸引力,從而促進人們健康飲食。

  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在一所校園食堂連續46天開展實驗,將同一道蔬菜分四種方法標注:以蔬菜名為菜名;注明這道菜不含糖或脂肪等有害成分;強調其中所富含的營養成分;以一種令人享受的方式形容蔬菜的美味,例如“香脆青蔥”、“熱氣騰騰甜綠豆”或“非凡辣椒”等等。

  結果發現,盡管2.8萬名進餐者中有8300人選擇蔬菜,但當同樣的蔬菜被標注上美味的菜名後,選擇蔬菜的進餐者多了25%。相比之下,當被標注不含糖或脂肪等有害成分後,蔬菜最不受進餐者歡迎。

  參與研究的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布拉德利·特恩沃德説:“研究結果顯示,僅僅強調健康食品的健康之處並不能鼓勵進餐者做出正確選擇,最好強調這種食物的美味以及它帶給人的享受。”

  不過,研究沒有顯示進餐者選擇蔬菜後是否吃完,以及第一次受標簽引導做出選擇後是否會再次選擇同一道菜。

  相關研究報告發表于《美國醫學會雜志·內科學卷》。(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635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