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尷尬!調侃特朗普 澳總理“調節氣氛”講話泄露
2017-06-16 16:33: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新華/路透)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 劉曦)澳大利亞議會大廈14日舉行年度“記者宴”,澳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當晚的非公開講話次日被媒體曝光。講話中,特恩布爾一度調侃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不但模倣特朗普的説話方式,還拿美國政府眼下面臨的“通俄門”調查“打趣兒”。就“記者宴”講話內容遭泄露一事,特恩布爾15日稱感到“失望”,並強調自己當時只是在“調節氣氛”。

  錄音外泄

  澳大利亞議會大廈14日舉行年度“冬季舞會”。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説法,這一宴會由澳大利亞聯邦議會記者聯誼會主辦,類似于美國白宮記者協會年度晚宴,記者和政客等作為嘉賓出席,澳大利亞總理也會發表講話。不過,有別于白宮“記者宴”的公開性,“冬季舞會”上的言論通常不公開。然而,當發現有人將特恩布爾的晚會講話內容上傳至社交媒體後,澳大利亞電視九臺決定公開報道這段錄音。按路透社的説法,錄音中,特恩布爾模倣了特朗普獨具特色的講話方式,還暗諷特朗普競選團隊面臨的“通俄門”事件。 “唐納德(·特朗普)和我都贏得了選舉。我們贏對手很多。我們贏的就像之前從來沒有贏過一樣。”特恩布爾在被公開的錄音中説。在將觀眾逗笑後他繼續説,“沒錯,我們贏了。不是假選舉,我們贏的是真正的選舉……贏的不費吹灰之力。”

  5月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在紐約“無畏號”海空博物館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會談。(新華/法新)

  “幽默而已”

  特恩布爾15日在接受墨爾本3AW電臺採訪時説,對錄音外泄一事表示“失望”。“這是違反規定、違背信任的行為。” 他強調,講話中,自己才是笑柄,並非特朗普。 “我的演説是為了讓場面放松,”他説,“這是一個笑話,真正的笑柄是我自己。(為了不引發爭議,)我想明年出席‘冬季舞會’時,我可能會選讀預算報告。” 澳大利亞聯邦議會記者聯誼會主席安德魯·米亞雷斯也對錄音外泄一事表示“失望”,稱晚會的來賓應當遵守不公開報道原則。

  再起波瀾?

接片: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新華/美聯)

  澳大利亞是美國在亞太的“忠實”盟友。然而,特朗普當選總統後,雙方關係曾出現波折。外界擔心,特恩布爾講話錄音遭曝光一事會令兩國關係再起波瀾。今年1月底,特朗普與特恩布爾通電話時,對美澳政府此前達成的難民安置協議大為光火,稱這是當天“最糟的一通電話”。原本預計1小時的通話只進行了25分鐘,特朗普就挂斷電話。而且,特朗普上臺後立即兌現競選承諾,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又給美澳關係當頭一棒。對于特恩布爾遭公開的最新講話內容,白宮方面暫未予以回應。不過,美國駐澳大利亞使館15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特恩布爾發表這番講話並非出于惡意。 “我們理解,昨晚(14日)的活動相當于美國白宮記者協會年度晚宴。我們以幽默的態度來對待這個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特朗普被起訴違憲 白宮指責有政治動機
    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和相鄰馬利蘭州的檢察長12日聯名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提起訴訟,控告他作為總統違反美國憲法中的薪酬條款,尋求通過法院立案審理迫使特朗普公開納稅申報表。
    2017-06-13 13:24:17
  • 特朗普指責前聯邦調查局長科米證詞不實
    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指責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在國會參議院作證時部分內容不實,表示願就與科米交談情況宣誓作證並接受特別檢察官米勒詢問。
    2017-06-10 14:27:45
  • 特朗普首次表態支援北約第五條款
    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首次公開表態説,美國遵守對北大西洋公約(北約)第五條款有關集體防禦的承諾。
    2017-06-10 11:24: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我給父親畫個像”
    “我給父親畫個像”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29634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