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高科技帶動現代農業集約發展
2017-06-15 14:01:5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金伯利農場裏的糧食烘幹和儲備設施。 汪 璐攝

  金伯利農場裏的大型農業播種機。 汪 璐攝

  美國艾奧瓦州得梅因市郊外的金伯利農場,碧綠的農田一望無際。6月11日,農場主人瑞克·金伯利迎來了中國高端智庫代表團。

  瑞克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了,曾經8次訪問中國。金伯利農場由家族世代傳承,農場面積達3萬畝,主要種植玉米和大豆等農作物。如今,這個農場成為艾奧瓦州的對外農業展示窗口,每年不僅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瑞克也因此于2017年榮獲艾奧瓦傑出農民獎。

  瑞克介紹説,他是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接手農場的,當時農場有1800畝地。如今在大型農業機械的幫助下,他的農場已經擴展到3萬畝。令代表團成員吃驚的是,面積如此大的金伯利農場,卻只有4人工作。農場僅雇傭一名全職員工,農忙時節會雇傭一兩個臨時幫手。

  農場的這種高效運營、低人力成本主要得益于先進的大型農業機械、GPS資訊管理係統等高科技的大力支援。進入農場,最先映入眼簾的是9座高大的金屬糧倉,銀光閃閃的糧倉足有三四層樓高。這些糧倉採用先進的儲存技術,實現了烘幹和儲存一體化。無論什麼樣的天氣,收獲的糧食都能及時烘幹並得到妥善保存。糧倉外面安裝有一套電子控制係統,瑞克的兒子格蘭特指著控制面板説:“這套電子數據係統能控制糧倉的溫度和濕度,在谷物進倉後,可以精確地控制糧倉達到想要的適宜溫度及濕度。最方便的是這套係統還可以通過手機遠端操作,即便我身在中國,也能控制糧倉裏的溫度和濕度。”

  格蘭特説,現代農場管理和運作需要具備種植、農機、金融、銷售等多方面專業知識的復合型人才。就拿農業銷售來説,一個現代農場主還要懂期貨等金融知識,谷物大部分要提前兩年通過期貨市場預售。格蘭特本人大學本科選修農業,研究生選擇工商管理碩士。他認為,美中兩國高校在農業學科領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談到農場技術支援來源時,格蘭特説,“經營現代農場確實需要很多技術支援,我們與艾奧瓦州立大學有很好的合作關係。州立大學通常會免費提供技術支援,同時我們還從種子公司和農業協會那裏得到技術支援和培訓”。

  談到中美關係與中美貿易,格蘭特表示,金伯利農場每年四分之一的大豆都銷往中國,他希望中美貿易能保持目前的開放狀態,各取所需,互惠互利。格蘭特認為,中美農業互補性比較強,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和潛力可挖。

  瑞克表示,願意為中國農業企業牽線搭橋,把美國現代農場的經營模式、相關農業技術、機械等介紹到中國。去年9月份,他曾赴河北省承德灤平縣考察場地,並對示范農場的建設和規劃提出了建議。今年夏天,他將再次訪問河北,希望盡快推動項目落實。

  中國智庫代表團成員都表示,通過跟金伯利一家的交流,感受到了中美貿易在美國民間有著實實在在的需要,基礎穩固,需求強烈。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336591